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认识原子及核能



费米的少年时代

费米  费米出生于意大利,从小喜爱书籍,酷爱学习。罗马有一个著名的百花广场,每逢星期三这天,许多商人都来到这个露天市场作买卖,从活鱼到鲜花,从古董到旧衣服,应有尽有。费米对百花广场很熟悉,每星期三他总要来这里。两只滴溜溜的大眼睛在五光十色的地摊上搜索。

原来,从小就喜欢读书的费米根本不满足课堂上所学到的那点知识,他对数学和物理特别感兴趣。但是一来他没有什么零用钱,二来他的父亲又没有藏书,费米就只好到百花广场买一些价钱很便宜的旧书。有一次,费米如获至宝地买到了一部用拉丁文写的论述数学物理的书,他如饥似渴地“啃”着这本大部头著作,被书中介绍的各种有关波的传播、行星的运动、海洋潮汐的循环等知识深深地吸引住了。

当时,费米家住的房子里没有取暖设备,一到冬天屋子里冷得就像冰窖一样,费米又爱生冻疮,手上常常冻得青一块紫一块。可是,费米不管多冷也坚持学习,他把双手垫在屁股底下取暖,而用舌尖舔着去一页一页翻书。

书籍使费米着了迷,也打开了他的眼界,使他知道世界上还有那么多诱人的秘密,还有许许多多至今尚未揭开的未知领域。就在上中学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使费米得到了比较系统的科学训练。

费米父亲的一位同事,发现费米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在数学和自然科学方面有着非凡的才能。于是他就有意识地培养费米,把自己的藏书,循序渐进地借给费米,使他一步一步地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从那时起,费米就立下了要当一个物理学家的志向。

质能关系  难倒教授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