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金-198肝扫描

作为一种新的诊断技术,同位素金-198可用来作为扫描肝脏健康与否的标记。

放射性同位素金-l98为什么能被肝吸收?肝扫描为什么能探索肝内占位性病变?

金-l98是核反应堆轰击稳定性元素而产生的一种人工放射性同位素。金-198所放出的伽玛射线是不带电的,穿透力强,可穿过人体,甚至很厚的金属。那么金-l98是怎样被肝脏摄取的呢?如果切一小块肝组织,经过处理放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我们便可知道肝的结构,肝实际上是由许多肝细胞和肝窦即肝细胞之间的腔隙)组成。肝窦内充 满血液和许多星状细胞(又称柯否氏细胞),这种细胞如同勇敢的警卫战士一样,日夜守卫在肝窦内。凡是进入肝内的细菌、各种颗粒、异物及衰老的红细胞都逃脱不了该细胞的捕捉和吞噬,并从血液中清除。金-l98由于是液体颗粒状的悬浮液,经静脉注射后,很快到达肝脏,最后90%以上均被星状细胞所摄取,浓集在肝内,因为金-l98不断地释放出能透过人体的伽玛射线,便能显示自己在肝的踪迹和分布情况。

伽玛辐射仪   伽玛射线我们眼睛虽然看不见,但通过扫描仪[或γ照相机]可以代替人的肉眼,探测和追踪到这种射线。通过各种显像的方法能把金-198在肝内的分布情况如实的反映出来。如金-198被肝吸收充满肝的各个角落,则扫描仪就能把整个肝的外形、位置、大小和同位素在肝内的分布全部打印出来。正常的肝脏,肝扫描的图形呈三角形,肝内放射性分布是均匀(即打印密度均匀)无缺损的。如果肝内某处有病变(肿瘤、浮肿等),病变处的肝细胞和星状细胞就被破坏,病变组织就丧失了摄取金-198的能力。反映在扫描图上,病变处就会出现放射性稀疏、缺损区。这就是同位素扫描的基本原理。

扫描所用的放射性药物除了金-l98以外,还有铟-113胶体、碍-99m胶体等。肝扫描的种类也繁多,如肝血池扫描,肝阳性扫描,肝胆系列扫描等。总之肝扫描对诊断有较大的价值,尤其在决定肿瘤的位置方面,特别有用。凡是怀疑肝内有占位性病变如癌肿、囊肿、脓肿、血管瘤和转移性癌肿等;凡是需要区别上腹部肿块是肝内还是肝外;凡是肝癌患者治疗后需进行疗效观察的均可作肝扫描。

扫描检查病变是一种比较简单,无创伤,无痛苦,阳性符合率又较高的方法之一,所以深受欢迎。如果用扫描再结合超声波检,甲胎蛋白放射免疫测定,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同位素造影术  放射治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