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同位素造影术

人体的重要器官--肝脏是人体进行物质代谢的重要器官。人类三大营养物质:糖、脂肪、蛋白质的处理和加工,体内有毒物质的解毒和排泄等都必须通过肝脏来完成。因此肝是人体一个极其重要的脏器。如肝有了毛病,医学上检查它的方法很多,像肝功能试验、血清碱性磷酸酶、超声波检查和B型超声诊断等。在人类进如原子时代的今天,原子核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它在医学上的广泛应用,又给诊断肝脏疾病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手段,如放射性同位素金-l98肝吸收检查肝病变的肝扫描和甲胎蛋白放射免疫定量测定。肝扫描目前巳成为临床诊断肝脏疾病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

放射性同位素造影  假如患者发现右上腹有肿块,并短时间内逐渐增大,肝区隐隐作痛,不见缓解,体重明显下降,精神萎靡。临床医师检查后,无疑的就会叫去作同位素肝扫描或甲胎蛋白放射免疫测定,进一步明确诊断。

或者凡是怀疑有肝癌的患者,医生也常常会劝他作个肝扫描。为什么肝扫描能深得广大医生的信赖呢?因为同位素用来诊断肝脏疾病的技术,国外自50年代起就用于临床,我国于1963年开始。经过半个世纪来的临床实践和国内外核医学仪器的迅速发展,肝扫描对诊断肝内占位性病变(指肝的良性或恶性肿瘤如肝癌,转移性肝癌,肝脏肿,肝囊肿等)的价值最大,得到国内外普遍、肯定的评价。据不完全统计,国内37家医院2369例肝癌的肝扫描阳性符合率可达到86.1~95.17%,平均为89.36%。国外报导其阳性符合率为77~84%。

肝脏扫描图,清晰地显示出放射性同位素药物的不同分布,它为医生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这项诊断技术叫做放射性同位素(或叫放射性核素)造影术。它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闪烁照相机和电子计算机从体外对心、脑、肝胆等脏器进行显象或动态录象,从而为医生定量地动态地观察病人脏器的形态和功能提供了方便,有利于早期诊断,也可以免除对病人进行有痛苦的危险的检查。

各种放射分析  金-198肝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