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揭开光合作用的奥秘

淀粉、蛋白质、脂肪等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食粮,而植物正是制造这些食粮的天然工厂。大家都知道:所谓光合作用,就是依靠太阳提供给地球的能量,通过植物的叶绿素使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和植物根部吸收的水分、无机盐等进行合成,从而为人类提供了巨大的粮食资源。它是在低温条件下进行的,这在试管里是无论如何不能做到的。这个自然之谜,真是自然界中不可思议的问题之一!而放射性标记化合物放射性同位素示踪剂技术的利用,对于揭开这个自然之谜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光合作用的过程中,最初形成的基本化合物的最小单位是一由三个碳原子组成的,叫做C3植物。后来,又发现了基本单位是四个碳的植物,叫做C4植物,以区别于C3植物。应该说,C3、C4植物是光合作用的最基本的产物。有关这些基本产物的知识,是在利用二氧化碳-14(14CO2)作为示踪剂之后才被人们所了解的。二氧化碳-14中的碳-14是碳的一个放射性同位素。此外,有些植物具有非常巧妙的机能--在夜间,不断地吸收二氧化碳,到了白昼,就在叶子中进行光合作用。这一现象也是利用二氧化碳-14进行研究后才发现的。

利用示踪剂二氧化碳-14还可以研究有关植物呼吸的详细情况。例如,由于昼夜之间的差别,植物的呼吸情况有什么不同?呼吸对光合作用有什么影响?不同植物之间,呼吸有什么差异等等。

此外,由光合作用产生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各种物质,在植物体内是怎么样运动、转移的?又是怎么样积累并贮存到各种不同的“仓库”里去的?这些“仓库”包括果实(像稻米、小麦)、 茎(像土豆)、根块(像甘薯)等。所有这些自然界的巧妙安排和行为,也都是在利用示踪剂--二氧化碳-14进行研究之后才得以解释清楚。目前,除了碳-14以外,还可配合使用其它的放射性同位素,如磷-32、氢-3等作示踪剂,从而使一些研究工作能够做得更加细致周密。

还有一些工作,如除草剂的研究、家畜或鸡饲料中养分的传送方式的研究以及各种昆虫的生态方面的研究等等,都离不开使用示踪剂的方法。正是因为有了示踪剂技术,才为各种精密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促进了各方面研究工作的开展。

监测农药无公害  食品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