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监测农药无公害

示踪剂技术对于开发无公害农药也是最有力的武器。如果没有示踪剂技术,要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是不可能的。

从60年代开始,由于化学物质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相当严重。例如,滴滴涕和六氯苯等一些农药的残留问题,曾经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农药滴滴涕,难溶于水,即使在生物体内也很难分解,容易积聚在生物体的脂肪组织内。要是在自然界里撒布了这样的农药,微生物就会摄取它,而这些微生物又会被更大的动物所食取……这样,农药的含量逐渐浓缩,最后进到人类的食物。这种食物连锁,形成了不断浓缩的作用。拿滴滴涕来说,经过10年、20年的时间,最后到达人体的滴滴涕浓度,据说可以浓缩到60万倍以上。

改造后的蝗区稻田泡桐及小麦间作  像这样的长时间内进行的浓缩现象,用普通的方法是不可能观察出来的。由于这个原因,过去曾经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当有人受到污染的危害而引起人们注意的时候,已经有好几千吨的滴滴涕散布出去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人研究出一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示踪剂预测污染的方法。

这个方法大体上是这样的:在热带鱼水槽中,用石英砂垫底建造一个水池,种上高梁,并在这池子里饲养生物……这样就组成了一个小规模的自然环境模型。待高梁生长起来以后,将带有放射性标记的农药喷撒在高梁叶子上,并投放一些毛虫之类的害虫,让它们食取喷有农药的高梁。另一方面,在水中投放并饲养水蚤、水螺(呈螺旋形的一种贝壳)、藻类等生物。投放在这里的害虫吃了高梁以后拉出的粪便撒落在水中,又被水蚤、水螺、藻类摄取。隔一段时间后,再投放孑孓(蚊子的幼虫),再隔一段时间后再投放一些像青锵鱼这样的小鱼。

这样一来,在一个小小的生态体系中,就可以研究农药所发生的一些变化及其运动的规律。整个实验有一个多月时间就可以结束。实验的最后阶段,要对各种生物体进行分析,并对在生物体内已经分解的部分和没有分解仍然以原来的农药形式残留的部分,分别进行放射性测定。

农药的用途是要消灭害虫。但是,用作农药的化学物质最好能在生物体中分解,转化成无害的物质,使其不再进行连锁式的浓缩。人类要探索、研制这样的农药。但是,生态中的这种复杂反应体系的变化是非常细致的,要了解并掌握这种变化,目前采用示踪剂技术才能做到。现在,想要确定某种新的化学物质是否能用作农药的时候,必须使用对应的放射性标记化合物进行研究,这已经成为农药学界的常识。

用示踪法观察作物生长  揭开光合作用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