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辐射引变

从以上“鲁棉一号”选育的过程来看,可以明显看出,核辐射的应用在其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第一,“鲁棉一号”从开始选育到定名,整整经历了15年的时间。但前九年应用杂交育种的方法,始终未能选出性状优良的稳定株系。到1971年开始用射线处理,结果在第三代就出现了理想的稳定株系--99系。由此证明辐射引变可以加速性状的稳定,并使性状向好的方向发展。

第二,“鲁棉一号”所具有的株型紧凑,叶片向光性强,以及结合性强,吐絮集中等优良特性,这是它能获得高产的基础。但这些优良特性是原来品种祖先的母本所没有的,是通过辐射引变产生的。

辐照培育的小麦新品种  在其它作物的辐射育种中也经常可以诱导出株型优良产量增加的后代。如育成的“鲁原单4号”玉米杂交种便具有植株较矮,株型优良,适应性广等特点。

第三,“鲁棉一号”的早熟性和其它抗逆性能是它能够适应我国华北棉区的生态条件,并保持稳产的根本原因。这些特性也是通过辐射处理才诱发出来的。过去用其它育种方法也能选育出早熟品种,但往往成熟期提早了,而其它性状不理想,结果在生产上不能实际推广。应用辐射育种方法育成的“鲁棉一号”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在其它作物上也有例证。如浙江省农科院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所育成的水稻良种“原丰早”比原品种“科字六号”早熟45天,而其它丰产性状仍保持原来的特点。

我国应用放射性同位素技术,已培育出许多粮食、蔬菜、果树、花卉等植物新品种,占世界各国辐射育成品种总数的1/3,辐射育成的水稻、棉花、大豆、小麦、玉米等作物新品种在中国推广种植面积达 千万公顷。

除“鲁棉一号”外,“原丰早”水稻,“铁丰18号”大豆,都获大面积增产。

此外,中国科研人员还利用辐射技术刺激柞蚕和家蚕,使蚕茧产量提高20%,并提高了蚕丝的质量。

棉花育种  根茎叶的侦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