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检测

射线测厚仪  材料的某些物理性质用一般的方法很难搞清楚,但是通过观察辐射和物质的相互作用可以很容易的进行测量。例如,测量放射源放出的粒子透过塑料薄膜或纸张之后的粒子数量就能确定薄膜或纸的厚度。从裂变产物分离出来的同位素锶-90(半衰期28.82年,粒子能量0.546兆电子伏)和铯-137(半衰期30.17年,粒子能量0.512兆电子伏)广泛的用于这样的检测之中。

用探测射线通过物质的方法在外部可以测定管道里流动的液体的密度。管道中的液体起辐射“屏蔽”作用,因为衰减与粒子密度有关。

没有窥视镜或电接触点也不难测出不透明容器中液体的液位。把一个放射源缚在浮子上,让浮子漂在液面上。探测器在容器外面探测放射源的辐射。

通过研究被氢慢化的中子可以估计土壤中的含水量。在中子水分测量仪中,由一个混合的粒子发射体组成的放射源通过(α,n)反应产生中子。中子通量可以为测量含水量提供数据。

有几种核技术已用于石油工业中。在油井探测中,“测井”过程包括地质特征的研究。有一种方法是测量天然辐射。当把探测器从天然放射性岩石区移到含石油或其他液体区时,信号减少。也可以用中子水分测量仪测量石油的存在,因为石油中含有氢。把中子源和射线探测器放到油井中,可以对化学成分进行中子活化分析。

放射性同位素使用技术  放射性废物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