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同位素的三个特性

在形形色色的原子能图象中,放射性同位素的奇妙特性及广泛用途令人眼花缭乱,最具有戏剧性。

α、β、γ三种射线  前面我们介绍过,1869年,俄国的门捷列夫和德国的迈耶各自独立地发现了元素周期律,排出了元素周期表,那时化学家们知道的元素只有几十种。现在,已经发现的元素已经达到100多种,目前的元素周期表已经比当年门捷列夫列出的元素周期表要详尽多了。在元素周期表中,一个元素占一个位置。后来,科学家又进一步发现,同一位元素的原子并不完全一样,有的原子重些,有的原子轻些;有的原子很稳定,不会变,有的原子有放射性,会变化,衰变后成了另一种元素的原子。我们把这些处于同一位的元素但有不同性质的原子称为同位素。同位素中有的会放出射线,因此称放射性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具有以下三个特性:

第一,能放出各种不同的射线。有的放出α射线,有的放出β射线,有的放出γ射线或者同时放出其中的两种射线。还有中子射线。其中,α射线是一束α粒子流,带正电荷,β射线就是电子流,带有负电荷。

第二,放出的射线由不同原子核本身决定。例如钴-60原子核每次发生衰变时,都要放射出三个粒子:一个β粒子和两个光子,钴-60最终变成了稳定的镍-60。

第三,具有一定的寿命。人们将开始存在的放射性同位素的原子核数目减少到一半时所需的时间,称为半衰期。例如钴-60的半衰期大约是5年。

核技术中的同位素和辐射的应用,给许多重要的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带来好处。现代核物理学的研究成果,产生了一些观察和测量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的新方法,从而加强了对这些未知过程的了解,这对于人类对自己的认识和生存、发展与进步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同位素的分离和鉴别使我们掌握了多方面的技能,带动了电子学、光学和机器制造技术的发展。

构成物质的各种元素的同位素都是可以识别的,人们可以根据其质量或放射性对它跟踪,尽管它的化学性质与该元素的其它同位素一样。因此测量这种元素或其化合物的总量并跟踪其运动及反应都是可以做到的。这就给它带来了特别的功能。考虑到可利用的稳定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有数千种(此可参见有关的核素表即同位素表),又有许多其中过程的细节尚待进一步研究的领域,我们仅能比较稳定核素和放射性核素的特点,评述某些特殊技术,介绍一些有趣的和重要的同位素应用。

大多数同位素都是稳定同位素,并呈混合物状态出现在元素中。按照同位素质量进行分离的主要方法有电磁法(在大型质谱仪中)和热机械法(气体扩散过程中)。重要的例子是在生物过程中所包含的各种元素的同位素,例如D(氘)和氧-18。稳定同位素的主要优点是在研究用的样品中不存在辐射效应。而可利用的放射性同位素很多,它们具有各种不同的半衰期、辐射类型和能量。

放射性同位素使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