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原子学说的起源



原子可分

18~19世纪,原子学说处在创立和发展的阶段,它解释了不少物理、化学现象。但是到了19世纪后期,由于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发现了许多新的现象,为旧的原子学说所无法解释,因而暴露出严重的缺陷。

这是任何学说的共同发展规律。因为客观事物的本质并不是一下子就会被人们全部加以认识的,而是在人们的不断实践中,被逐渐地认识到的。在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实践中,原来的理论就逐渐暴露出缺点,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不懂得这个道理的人,面对这种现象,往往十分困惑,甚至很不高兴。认为科学进入了死胡同,再也无法前进。而懂得这个道理的人,面对这种现象,则会满怀喜悦,认为这是新希望的曙光,并且朝着曙光往前探索,修改原来的理论,开辟出一个科学的新世界来。

原子真是不可再分割的吗?

当人们着手研究元素以及由它所形成的单质和化合物的性质为什么会随着元素原子量的递变而有周期性的变化,以及同族元素性质为什么相似的原因时,对“原子不可分割”论产生种种疑点:

元素和元素间为什么有这样紧密的联系呢?如果每个原子都是光秃秃的一颗不可分割的最小微粒,各自独立,互不相关,那么元素间还有什么联系?

合理的分析虽说是当时很难被有的科学家所接受,而又不得不予以承认的,那就是否定“原子不可分割”论,相信原子不是不可分割,原子有着复杂的结构;后来元素周期律的发现表明原子还是可以分割的。

元素周期律开始动摇了原子是“不可分割的”这种根深蒂固的信念,而使这种信念受到摧毁性打击的则是放射性现象的发现。

原子观点复活  道尔顿的原子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