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原子世界的信息



长女伊伦

居里夫妇的长女伊伦,从呱呱坠地起,她就得到了父母的爱抚。她的妈妈玛丽·居里,既是严谨的学者,又是慈爱、温存的母亲。玛丽即使在工作最忙的时候,也要挤出时间照料孩子。

当伊伦到了入学年龄时,玛丽·居里对她施行了一种不循惯例的教育。她认为小孩子在学校里太累了,儿童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年龄,把她们整天关在空气污浊的教室里,消耗过多的精力是野蛮的。她对孩子教育的原则是:孩子要学得少些,但要学得好些。玛丽的这种想法得到了朋友们的支持和赞赏,一群有才华的学者都把自己的子女聚集在一起,实施这种新的教育方法。

当时包括伊伦在内共有十来个孩子,每天都去听一种课程,由特邀的老师讲授。这种教育方法既使孩子们兴奋,又使孩子们感到有趣。比如,第一天,孩子们听化学课,第二天,又听另一个教师的数学课。他们还学各种语言,自然科学,雕塑和绘画。最令人兴奋的是听玛丽·居里的物理课。

玛丽利用星期四下午给年幼的学生们讲初步的物理知识,她把书本上抽象而枯燥的概念变成了生动而有趣的语言。玛丽还把她对科学的热爱和严格的治学作风都传授给伊伦和其他孩子们。就这样,当伊伦还是一个几乎不会写不会读的孩子时,就接受了母亲和其他学者的教诲。可以说,伊伦从小就受到了第一流的科学教育。

伊伦·约里奥和爱因斯坦  伊伦所受的这种特殊教育一直继续了两年,直到玛丽·居里及其他孩子的父母实在忙得无暇顾及时,她才被送进一所学校。

在那个初春阴冷的日子里,居里的幸福家庭遭受了巨大的不幸。1906年4月19日,当伊伦还不满9周岁时,她的父亲皮埃尔·居里在巴黎街头不幸被马车辗死了。深深的悲痛笼罩着居里全家。玛丽失去了志同道合的亲密伴侣,伊伦和妹妹失去了敬爱的父亲。

年幼的伊伦是个懂事的孩子,她常常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安慰悲伤的母亲。父亲的不幸去世给小伊伦留下的印象太深了,她唯恐母亲再发生什么不幸。她常跟随母亲去实验室,依伴在母亲的身旁。也正是在这里,伊伦渐渐对物理及化学实验发生了浓厚的兴趣,长大后她成了母亲的助手。

约里奥是同伊伦一起在实验室里工作的同事。玛丽·居里虽然失去了忠实的伴侣皮埃尔,而现在又有了两个助手。

伊伦与约里奥结婚后在生活和工作中相敬相助。1934年,他们用阿尔法粒子轰击铅、硼、镁,也就是通过核反应的方法由人工制造出放射性同位素,从而首次产生了人工放射性物质。

20世纪早期的物理学家聚会  1939年,差不多在同一个时期里,约里奥·居里、费米、西拉德、玻尔等分别完成了铀链式反应方面的实验。共同为原子能的释放作出了贡献。

伊伦与约里奥培养了不少优秀的科学家,中国的钱三强,即发现铀三分裂的核科学家,中国放射化学家杨承宗等都是他们的学生。

约里奥·居里还是著名的国际和平战士。1951年,夫妇俩得知杨承宗准备离开法国回国参加建设,特地约见杨,对他说,你回国后,请转告毛泽东主席,你们要反对原子弹,你们必须要有原子弹。原子弹也不是那么可怕的。原子弹的原理也不是美国人发明的。约里奥·居里夫人还将亲手制作的10克含微量镭盐的标准源送给杨承宗,作为对中国人民开展核科学研究的一种支持。

镭的出现  卢瑟福发现两种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