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植物园]植物园的鸟儿

  四季的转换,似乎总在不经意间进行着,不觉已添上厚厚的冬装了。这些天,伴随着凛烈的风和凉冷的雨,人也格外安静些了。于是,正好可以慢慢沉淀下,怀着希望,等待下一个晴天。

  每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以为都不应“虚度”的。至少得看看天,看看路边鲜妍的花儿,听听枝头上欢喜的小鸟儿才是。这样,回忆中,想起了园子的鸟儿。

  春天的早晨,常常在园里锻炼。还记得无花果树上,有很小的红头长尾山雀,欢腾着、跳跃着,才发出的新翠嫩芽还不能遮住那娇小的身影,于是正好观察。这种鸟儿不太怕人,玲珑小巧,常常成群活动,鲜明多彩的面庞,也被称为“小老虎”。我喜欢这个叫法。记得那时还在亭子里念诗,一次无意间遇见了柳莺,在琼花树的枝叶间,身姿迅疾,鸣声细碎,盈盈悦耳。然而直到最近,才终于得以一见真容。前些天邀朋友来观鸟,就在东湖边的榆树上,拍到了柳莺。更没想到的是,那天短短几个小时,竟然发现了二十多种鸟。后来仔细统计,共计二十五种,大为意外!

  然而种类多少,总不是根本目的。国内观鸟的人士越来越多了,作为一种休闲,也作为一种运动未尝不可。看看鸟,在各种鸣禽的歌声中,忘怀得失,一乐开颜。时而惊喜,时而稍稍沮丧,又“穷追不舍”,又“任君留影”,好不惬意!

  树上的鸟儿常是一过即逝,倒是水里的鸟儿亲近许多。园里的水鸟不外乎黑水鸡和小(p t )两种,水池中常常可以发现。小最有意思,自从大学时了解了小的习性,便常常观察。这种鸟儿即使离得很远,不过葫芦状的体形,还有逢人遇事“吓”得往水里钻的特点,即使模糊不清,也能认出它来。有意思的是,它的俗名,一个叫水葫芦,一个叫王八鸭子,那体态,还有些机灵鬼祟,就实在名副其实了。我也喜欢听鸟儿的声音,并作辨识。有时,躁鹛类,在林丛间,躁动不休,吵个不停,也觉喧闹之地,不宜久留;有时,水边散步,细细的翠鸟声传来,连忙过去查看,悄悄走近,不敢惊动。想其举止,也怪好玩的;初夏的夜,还有杜鹃声声,响至清晨;甚至还会有奇怪的鸟声,让人猜想不已。那时,什么种类,就不太在意了,保持一点神秘和想象,也挺有趣。

  鸟之乐趣,自不必在多。观察了解身边的小鸟,时间久了,就会像朋友一样,所谓“好鸟枝头亦朋友”是也。无论走到哪里,再听到熟悉的鸣声,可能就会想起故乡,想起曾经住过的地方。古人也有这样的情结,那婉转多音的百舌儿,素净优雅的鹭鸶鸟,曾在许多诗文中描述,更不消说,燕子、黄莺、画眉等等了。

  今天的人,长期在城市里生活着,远离了自然的环境,容易出现一种自然缺失症,焦虑、烦躁,不得畅怀。回归自然、回归健康宁静的生活,是很多人的梦想。而公园、植物园恰是亲近自然的好场所。在冬天,即使花少了,还有很多可爱的鸟儿咧!

  附小诗一首 孟冬即兴

  风虐雨催百态零,叶黄红落更生情。

  莫言冬日尽萧索,犹有枝头众鸟鸣。

2016.11.9夜记于植物园


红头长尾山雀,俗名“小老虎”(该图片来自网络)


黃腰柳莺


小


小白鹭,也称“鹭鸶”


乌鸫,也名“百舌儿”

  注:除红头长尾山雀外,其它照片均由作者拍摄于武汉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