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
简 介
  根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规划和国家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宣传和教育的需要,1999年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的倡导和关心下,国家投入经费,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建成了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国家动物博物馆。该馆集动物标本收藏与展示、科普知识宣传与教育、生物多样性描述与编目为一体,是一个代表国家水平的专业博物馆。
开闭馆时间:
开放时间:每周星期二至星期日 9:00-16:00 闭馆时间:每周星期一
售票时间:9:00-15:30
(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以本馆正式对外公布信息为准)

交通路线:
乘81、83、85、110、328、379、419、425、466、484、510、518、628、630、695、751、836、839、851、913、949路公交车在中科院地理所南沟泥河站下车。

特色资源  动物多样性与进化展厅 无脊椎动物展厅 鸟类展厅 濒危动物展厅 动物与人展厅 昆虫展厅 蝴蝶展厅 动物所发展历程展厅 精品展厅
动物多样性与进化展厅
  本展厅展示了什么是生物的多样性,描述了现有生物类群的特点、命名原则和分类体系,解释了生物的起源,回顾了人们对生物起源的认识和进化论的发展历史,列举了支持进化论的古生物、形态学、胚胎学、动物地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证据,并阐述了大陆漂移与动物分布的关系。

无脊椎动物展厅
  无脊椎动物虽然在物种数量、形态结构、生态习性等方面远较脊椎动物多样和复杂,但由于体型小、运动缓慢、生境隐蔽等特点,大多数种类不为人们所了解。本展厅通过展示无脊椎动物中一些代表性类群,如“珊瑚”、“贝壳”、“蚯蚓”、“蜘蛛”等,将多姿多彩的动物标本实物展示给观众,让观众对无脊椎动物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

鸟类展厅
  本展厅首先介绍了鸟类的一些主要特征:为适应飞翔生活,其躯体结构所产生的一系列特化;为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其喙、翼、足所发生的适应性变化;为成功繁衍后代,所经历的求偶、筑巢、产卵、孵卵、育雏的繁殖过程。然后,重点展示了我国的特有鸟类、珍稀鸟类和鸟类多样性;同时,还通过三个景窗真实再现了湿地、海洋和高原鸟类的生活场景。最后,为观众展现鸟类迁徙的壮观场面,婉转悦耳的鸟鸣,叙述中国动物地理区划方面知识,概括我国观鸟活动现状及观鸟所需的设备。

濒危动物展厅
  地球上大部分动物的濒危与人类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或是人类直接猎杀了动物;或是使用农药、杀虫剂等化学药品毒害了动物;或是侵犯和破坏了动物的栖息地,改变了栖息地的性质使其不再适合原有动物的生存,导致其濒危。本展厅要向观众展示的是我国特有和珍稀的动物标本,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动物明星,也有我们从未谋面的陌生动物。虽然它们形态各异、姿势各异、表情各异,但是它们都是地球的主人,它们也有权利享受地球的资源。

动物与人展厅

昆虫展厅
  本展厅突出表现了地球上最繁盛、种数超过100万种的昆虫代表性类群。有色泽鲜艳的“会移动的宝石”——甲壳虫,有多姿多彩的“夜之精灵”——蛾子;有凶猛的捕食性昆虫虎甲、螳螂、齿蛉、胡蜂,有温文尔雅却致其它动物于死地的寄生蜂、寄生蝇;有伪装植物枝叶的竹节虫、螽斯,有善于警戒恐吓的蜡蝉、蛾子、食蚜蝇。昆虫几乎无处不在,如果想了解昆虫的多样性,学习有关昆虫的知识,就请走进本展厅里仔细体验吧。

蝴蝶展厅
  蝴蝶以其绚丽的色彩、优美的舞姿,赢得了“会飞的花朵”、“大自然的舞姬”等美誉。那么,如何正确区分蝶与蛾?蝴蝶的一生是怎样度过的?蝴蝶的雌雄之间在形态上有什么不同吗?世界的蝴蝶有多少种?中国有哪些受保护的蝴蝶?等等。在这里均能找到答案。而且本展厅还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蝴蝶标本15科2200多种以及各国的国蝶10种,使用多媒体技术营造出浪漫的蝴蝶谷气氛,让观众留连忘返。

动物所发展历程展厅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贡献卓著。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28年成立的静生生物调查所。动物研究所有着80年的光辉历程,在我国自然资源调查、保护区设立、反细菌战、虫鼠害防治、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动物克隆和生殖避孕等领域都做出了许多重大历史性贡献。随着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开展,动物研究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展厅记录着动物研究所逐步向动物学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所迈进的各阶段的里程碑。

精品展厅
  本展厅收藏和展示了本馆的镇馆之宝,每一件展品都极其珍贵,包含了特殊的科学意义和珍贵的历史意义,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隐藏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展品包括历史最长的标本、与大熊猫一起被法国传教士采集的标本、有近两千年历史在马王堆汉墓木乃伊中被发掘的昆虫、几近绝灭的珍稀濒危物种标本、我国第一批克隆牛、周恩来总理指示转交给我馆保存的国礼标本等,汇集了国家一些重大事件,是动物学研究和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