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洋揽胜 > 海上明珠—海岛

生物乐园

险峻奇特的蛇岛

远看蛇岛在辽东半岛南部、距旅顺港不远的海面上,有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岛,由于岛上生活着成千上万条腹蛇,人们送它一个名字——“蛇岛”。蛇岛又叫蟒岛,当地人称小龙山岛。蛇岛的轮廓略成一个平行石板上的蝮蛇四边形,自北西向南东延伸,长1000多米,宽600多米,面积约0.6平方公里。然而,就是这样的小岛,却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

蛇岛,除东南角有一小片卵石滩外,全部是坚硬的岩石。蛇岛上山峦起伏,主峰位于西南部,海拔216米。地貌形态西南高、东北低。岛的西南面悬崖陡立,东北面坡度相对较缓。由于雨雪的冲蚀,由山脊沿着自然斜坡向东南、东、东北和北面发育有6条辐射状沟谷,使蛇岛被切割得峰高谷深,崎岖不平。

蛇吃鸟  蛇岛的地形是由其地质构造决定的。组成蛇岛的岩石主要是石英砂岩,间有石英岩和石英片岩,还有砾岩。这些岩层与辽东半岛和附近的岩层完全一样,都是10亿年前浅海沉积而成的,属于前震旦纪的元古代地层。地质学家认为,蛇岛在6亿年前就和辽东古陆一起上升成为陆地了,成陆以后又经受了漫长地质时期的剥蚀,最终形成蛇岛现在的模样。

蛇岛像一块蛇岛密林巨石一样孤零零地子立在海上。 60年以前,当地人常见它的容貌,却没有人上去过,至于岛上面生存着成千上万条蛇,就更鲜为人知了。20世纪30年代初,要在岛上修建一座灯塔,人们上岛勘察,才发现岛上遍地是蛇,从此“蛇岛”之名传遍四方。1963年,国家批准建立了老铁山自然保护区,蛇岛就是这个保护区的一部分。

蛇岛的蛇是从哪里来的呢? 原来它 们都来自大陆:在一二千万年前,蛇岛与大陆相连,大陆上蛇类就在这里生息 繁衍,后来蛇岛与大陆分离,蛇类便留在了岛上。那为什么小小的蛇岛会有这么多蛇呢?原因是在蛇岛的沧桑之变中,蛇岛海鸥群强烈的风化侵蚀和气候的变化,使蛇岛产生了许多石缝、岩洞,这有利于蓄积雨水,便于植物扎根。而破碎的石块与腐烂的枝叶混合又为草木提供了疏松肥沃的土壤。这样,坚硬的小岛上有了浓郁的草木。加上蛇岛与大陆隔离,很少有天敌和人为干扰,这种特殊的环境,为候鸟群集、蛇类的栖息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因此蛇类得以安全生息,小岛便成了蛇的乐园。那么岛上为什么只有腹蛇呢?原来蛇岛上也有无毒蛇,但因无毒蛇以捕食蛙类为主,在岛与大陆分离后,随着蛙类的逐渐灭绝,无毒蛇也就丧失了生存条件而绝迹,这样就只剩下以捕食鸟类为主的剧毒腹蛇了。蛇岛气候温和,草木丛生,野花飘香,昆虫繁盛,成为南来北住迁徒过境的候鸟及海鸟的良好栖息场所。每当迁徒季节,群鸟聚集,蛇岛成了鸟的世界。蛇、鸟共生也为以鸟为食的腹蛇提供了车富的食物,使腹蛇得以世代繁衍,并逐渐扩大自己的家族。

蛇岛是蝮蛇的王国,草丛中有蛇,灌木丛中的蛇岩石上有蛇,沟谷中有蛇,石缝岩洞里有蛇,乱石中有蛇,树枝上有蛇。据生物学家考证,目前蛇岛上约有蝮蛇15000多条。

蛇岛上的鸟类主要有黄道眉、柳莺、小鸥、田鹨、雨燕、雀鹰、黑尾鸥等几十种。这些鸟经常飞落于山崖、树林、枝条、草丛之上,栖息于岩洞、石穴和树上鸟巢之中。由于腹蛇具有极好的伪装,表皮颜色十分接近树枝和岩石,缠在树上的蛇就像弯曲的树枝一样,所以当小鸟落到树枝、草丛或岩石上时,蝮蛇就会突然出击,这些鸟的绝大多数都可能成为蝮蛇的食物。

蛇岛上生存的褐家鼠,也是岛上唯一的哺乳动物,据说是渔船带到岛上的。每当蝮蛇冬眠、不食不动时,褐家鼠就开始伤害蝮蛇。冬眠一过蝮蛇复苏,褐家鼠又成了蝮蛇的食品。

神奇的蛇岛就是依靠这样的自然食物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态系统。

蛇岛独特的地理和自然条件,使得植物生长十分繁盛,植物覆盖率达75%左右,并有自己特有的群落。

蛇岛上有植物65科206种,多是些低矮的灌木、草本植物和其他低等植物,没有高大的树木。也正是这些低矮的树木和草丛,为腹蛇的攀缘、活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巨龟之岛——科隆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