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生长在海的怀抱

形态各异的哺乳动物

热血的、胎生的、以母乳哺育幼兽的海洋动物叫做海洋哺乳动物,也可以称它们为海洋中的野生兽类。

鲸是海洋中的哺乳动物。鲸的种类很多,个体有大有小。最大的一种叫蓝鲸,长达30多米,重达160多吨,每天要吃2吨食物。因此说,蓝鲸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鲸是用肺呼吸的。科学家研究证明,鲸是一种原来生活在陆地又重新返回海洋的动物。说它"重返"海洋,是因为理论上它们最早的祖先也是从海洋里产生的。鲸一口气能在水下憋上5到10分钟。有的能憋上一个小时。鲸到水面上换气时,呼出废气的喷气压力很大,连气加水就像间歇喷泉一样的冲天水柱高达十几米,十分壮观。

在聪明智慧方面与人类最为接近的海洋动物是海豚。海啄也是鲸类家族的一员,是一种小型的鲸。海豚能够接受人的训练,听从人的命令,到水下执行任务。

海狮、海豹、海象、海狗、海牛、海獭都是哺乳动物。看上去非常丑陋的海牛,在中国却有一个非常迷人的名字--"美人鱼"。" 美人鱼"的学名叫作儒艮,听起来也很文雅。儒艮生活在亚洲热带海洋里,我国南海沿岸就有分布。它们用尾肢踩水,露出半个身子,在海面上用前肢抱着幼崽喂奶,远远看去,像个正在给小孩喂奶的少妇。中国的文人见了,便给它们起名“美人鱼”。

海牛浑身都是宝 晒日光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