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源远流长的历史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资源开发与保护 > 资源、环境与持续发展

只有一个北极

北极在地球系统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功能。在全球自然演化和人为演化过程中,北极的自然演化和人为影响显得更为突出,该地区的哪怕是极微小的异常都会在全球变化中反应出来。因此,无论是资源保护论者、环境保护论者还是泛保护论者,虽然他们对北极在如何进行保护和保护的程度与措施方面有分歧,但都几乎一致地认为只有一个北极,鉴于它在地球系统中独特的重要性,需要全球共同行动来保护它。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资源保护论者就提出多重、持续和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他们提出资源不仅要满足我们这一代的需要,也要满足后代的需要。许多国家的大学的自然资源和野生生物课都以资源保护论者的哲学为指导。他们强调以大气、水和土地的内在联系的综合方式来解决环境问题。他们把世界生物量看作是维持人类生命必需的生命支持系统,他们把人类作为自然界的一部分,而不是与自然界割裂开来。

受现代生态学影响,环境保护论者寻求野生生物适宜的持续的种群数量、最高的生物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而不管其商业价值。他们对地理和功能方面的关注超过了资源保护论者和泛保护论者。他们关注的范围包括全球问题、城市问题、大气和水的污染、核武器、核辐射和有毒有害废弃物。他们既不反对也不鼓励打猎,但却为保护濒危物种及其生活环境而抗争。他们寻求减轻环境影响、将灾害减小到最低限度的途径,但他们并不反对所有的开发和发展。

与以人为核心的资源保护论者的哲学相反,泛保护论者要求动物和植物应有与人同样的权利。极端的泛保护论者甚至要求停止一切利用动物资源的人类活动。他们反对“屠杀”海豹,禁止商业性捕鲸活动。在某些情况下,泛保护论者己取得了成功。如在美国,海洋哺乳动物保护法就禁止对海洋哺乳动物的捕获和任何伤害。只有非商业目的的阿拉斯加土著的生存捕鲸、科学研究和展览及在捕鱼过程中的意外伤害可以例外。

关注北极生物的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通常站在环境保护主义者和资源保护论者之间。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在保护濒危物种方面有很长的历史。它的加拿大分会与加拿大环境协会合作,正在支持科学毒理学的研究,以便确定污染物对北极熊和北极其他物种的影响。尽管许多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的支持者都反对捕猎,但该组织的领导者们却与动物权利支持者拉开了距离。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准备了一份有影响的蓝皮书,提倡以环境资料为基础考虑发展问题,作为对工业异常规发展规划方法的替代。这本叫做世界资源保护战略的书己被爱斯基摩环北极大会采用,他们以此书作为样板制定了一个爱斯基摩区域资源保护战略,这是第一个由当地居民搞的区域性跨国资源保护战略方案。

北欧关注北极生态系统的组织通常支持环境保护论者的观点。尽管土著在保护土地和自然资源方面的初衷常常改变资源保护运动的方向,但这些组织通常还是支持资源保护理论的。把土地圈起来防止作为猎场的最早记录是主持猎者自己干的。如楚科奇人禁止在楚科卡海岸几个海象休息的地方捕猎。汉提人和曼西人把许多地方划成保护地,这在保护黑貂和河狸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所有的北极土著都希望“让大地休息”,以便使野生生物群能从狩猎的压力中恢复过来。这些“保护区”的目的常常与资源保护论相一致,以期为迁徙的鸟、棕熊、河狸和其他物种提供生存环境。北极土著人口的迅速增长迫使其领导者们寻求保护和扩大可更新资源的途径,以承载当地人口。他们认识到保护资源不受外界威胁的需要,部分北极上著领导者也介入了环境保护工作。

北极只有一个,必须倍加珍惜和爱护。对北极地区进行的任何重大工程都必须进行广泛的、严谨的科学论证,特别是工程所引起的环境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