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资源开发与保护 > 北极与全球变化

工业化对北极环境的影响

北极脆弱的环境还要忍受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的工业化强加给它的灾难。

污染物的长距离输送导致了北极地区的污染。1984年美国北极研究与政策法案第102条中明确指出:“国会发现并声明……北极地区以外产生的工业污染在北极区上空聚集,有可能影响全球气候,必须通过国际合作与咨询加以控制。”

圣洁的北极已不再圣洁。北极熊体内可能充满有毒物质,而驯鹿也可能变成带放射性元素的动物。大气环流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氟利昂、烟尘和农药从中纬度地区运往北极,在那里产生了北极烟雾、酸沉降、臭氧空洞,并使气候变暖。除这些正常的工业、商业和农业活动产生的空中飘来的污染物以外,核事故和工业事故也破坏了北极的生态系统。

北极烟雾是一种环境的早期警戒系统线,它预示着来自远方的危险。北极上空可见的空气污染物或北极烟雾由悬浮在空中的颗粒物质组成,它能散射太阳辐射。它可以把能见度由200公里缩短到30公里。由化石燃料燃烧和硫化物矿的熔融所产生的二氧化硫约占北极烟雾中颗粒物质的30%。开始的时候,科学家们把北极烟雾的形成归罪于远北的工业设施,特别是前苏联设在诺里尔斯克的铜镍联合冶炼企业。而最近的研究表明,来自诺里尔斯克的污染物只是偶尔停在阿拉斯加州巴罗城,但大多数北极大气污染源却来自于更靠南的俄罗斯西部和欧洲。

目前人们对北极大气污染造成的灾难并不十分清楚,加拿大和斯堪的纳维亚东部的酸沉降在北极也并末引起足够的重视。从空中向极区迁移的污染物大部分在亚北极地区形成酸而降下,使土壤和水体酸化,从而导致了植被的破坏和水生生物的死亡。降在北极地区的颗粒主要是灰分、重金属、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农药。因为低温,这些污染物像幽灵一样在北极上空游荡,久久不肯散去。在埃尔斯米尔岛,在毛德湾,在麦肯齐河和挪威的北极地区发现的各种农药,证实了中纬度地区污染物向北极的输送。研究北极鱼类和哺乳动物毒理作用的科学家,正在估价农药的污染对北极生态系统的破坏。

北极烟雾存在的最大威胁就是它对长期气候变化的影响。中纬度地区化石燃料的燃烧产生的包括二氧化碳气体和其他固态和液态的颗粒一起,在冬季和早春到达北极,各种气体因为不能被降雨清除而聚集,形成了北极烟雾。在中纬度地区,一些二氧化碳参加光合作用或滤入水体而变为固体碳。但在极区寒冷的条件下,二氧化碳在稳定的气团中浓度会变得越来越高。二氧化碳和水蒸气,再加上少量甲烷、氧化氮和氨利昂,可以使短波辐射较顺利地进入大气层。然而,它们却吸收地面上发出的大部分的长波辐射并把它反射回去,从而使大地变暖。同时,悬浮在冰雪之上的北极烟雾中的灰分或黑色的气溶胶颗粒增加了对流层对太阳辐射的吸收。计算机模型预测,3、4、5月北极大气的轻微变暖会影响北半球的天气格局。当灰尘从空中降落到雪上时,会引起冰雪表层反射率的降低,而这又反过来增加了冰雪对太阳能的吸收,从而使消融过程加决。

由火箭推进剂、空调与冰箱制冷剂产生的氟利昂,虽然在空气中的浓度很小,但对全球变暖所起的作用却相当大。此外,氟利昂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破坏臭氧层,使过量的紫外辐射透过大气层,从而危及地球上的生命。科学研究的结果表明,北极上空臭氧层所遭受的破坏程度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当然,与南极相比这种破坏的程度要轻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