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历史  > 北极史前史

由食草到食肉

在人类进化的历史当中,由食草变为食肉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因为,如果人类一直依靠植物为主要食物,那就很难离开森林和草原,不仅活动的空间会受到很大限制,而且生理上的进化也将是相当缓慢的,因为采摘野果和树叶要比追逐野兽简单得多而且也容易得多。而肉食不仅有利于使人类的体格变得更加强壮,而且人类在跟动物打交道中必须既斗智又斗勇,因而大大有利于人类生存技能的发展,也有力地促进了机体的演化以及智力的开发和思维能力的提高。

开始的时候,由于能力所限,只能捕捉一些小动物。后来,随着群体意识的不断增强,组成的群体愈来愈大,最终形成了部落,狩猎的能力大大提高了。人们只有捕捉到一些大型动物才有可能使整个群体吃饱肚皮。然而,大型动物的数量总是有限的,使得人类在数量在快速增加的同时,技能也也随之不断地提高。因此,随着热带和温带的植物渐渐稀少,人类自然而然地就会往北方迁移。特别是,当人类学会用火和穿兽皮以及制作帐篷后,严寒变得可以克服了,向北方大型动物密集的地方迁移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当然,认为北方民族是由于受到驱赶才进入北极的说法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历史上,爱斯基摩人确实曾经受到南方更加强大的印第安人的驱赶和杀戮。西伯利亚的北极居民也曾与南方各部落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磨擦。但这些都是后来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