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林林总总说北极 > 北极的科研领域

地质学在北极

目前,各国考察站及附近地区不同尺度的基础地质调查已经或正在完成,北极各地区的大比例尺区域地质图也随着调查不断深入而经常修正和更新。1969年,前苏联南北极委员会首次编辑出版了北极地区的地质及构造全图,后于1975年和1976年进行了两次修改。但是,由于北极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各国的地质调查活动不得不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缓慢进行。所以目前,国际地质科学界对北冰洋的洋底地质结构及大地构造性质仍不十分清楚。

潘家泛大陆位置图
(7亿5千万年前)

在进行基础地质调查的同时,地质学家还在考虑地质理论方面的重大前沿问题。例如,地质学家近两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在10~13亿年前,地球上只有唯一的一个大陆,叫做罗迪尼亚泛大陆。这个大陆存在的时代,比魏格纳1912年提出的潘加联合古陆的概念提早了大约7~10亿年。

罗迪尼亚泛大陆是由许多很古老的陆块漂移拼合在一起的。它的形成过程被称为格林维尔事件。后来,罗迪尼亚泛大陆又开始分裂,各个陆块四散漂移。到了大约5.7~5.5亿年前时,先后从罗迪尼亚泛大陆漂离出来并散布在南半球的陆块又陆续聚合成另一个大陆,叫做冈瓦纳古陆。它是由现在的南极大陆、非洲、南美洲、印度次大陆等单元构成的。冈瓦纳古陆的形成过程称为泛非事件。

罗迪尼亚泛大陆的其余部分则叫做劳亚古陆,这是由加拿大地盾、格陵兰地盾、波罗的地盾(包括科拉半岛)和西伯利亚地台(俄罗斯地台)组成的。巨大的冈瓦纳古陆当时大约位于南极点到南纬30之间。到1.5亿年前的时候,冈瓦纳古陆又分裂瓦解,其中的印度板块甚至远渡重洋,碰撞在古欧亚大陆上,形成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

劳亚古陆与冈瓦纳古陆位置图
(5亿7千万年前)

今天北冰洋的加拿大海盆是0.8亿年前的白垩纪末期由于板块扩张而开始出现的,而欧亚海盆更年轻,才刚刚0.53亿岁。那么罗迪尼亚泛大陆和后来的冈瓦纳古陆为什么会裂解?冈瓦纳古陆在其5亿年演化历史中,是否在2~3亿年前曾与劳亚古陆又一次聚合成潘加联合古陆?它们是怎样一步步分裂、漂移,又聚合,并最终形成现今地球的海陆格局?地质学家甚至进一步追索更早的联合古陆是怎样形成的,联合古陆以前的几十亿年历史中,地球又是个什么样子,他们的,思索进而一直延伸到地球的形成,天体的演化,甚至宇宙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