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林林总总说北极 > 北极的居民与环境

北极环境的破坏者

与生态平衡和大气污染相比,更加使北极居民担心的,是那些突发的重大污染事件。例如石油泄漏导致海洋生态环境广泛的破坏。1989年3月24日,埃克森石油,的“瓦尔德兹”号油轮在阿拉斯加湾北部的威廉王子湾附近撞在了布赖礁上,1090万加仑(约4000万升)的北极原油,倾泻在海峡洁净的水面上。而在这之前,运输石油公司和有关的人士一再保证说,在这一带决不会发生泄漏事故,即使万一发生了,他们也有足够的设备和能力迅速处理。

但是,当这次事故发生以后,石油公司却束手无策。他们设备短缺,人力不足,眼睁睁地看着大量原油迅速蔓延,在狂风和海流的推动下,一直扩散到500公里以外的大片海域。这次事故不仅使这片本来是最为干净,鱼产最为丰富的水域遭受了严重的污染和破坏,使这一带的居民,特别是渔民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而且还使大量的海洋动物,如海象、海豹、海狮和鲸鱼等,以及40多万只本地鸟类和100多万只候鸟几乎遭到了灭顶之灾。至于对广大地区生态环境的长期影响就更加难以估计了。这一事件成了科学研究的一个不幸的实验室。

矿产资源的开采与冶炼同样会对北极环境造成不可避免的污染。因为矿产的开发必将导致公路的建设、井架的竖立和矿井的挖掘,以及大量的固体废弃物的出现。自然植被的缺损,将可能破坏永久冻土区的热辐射平衡,造成土地的剥蚀和侵蚀。

此外,河床被拓宽和加深,河水变得混浊,流向和流速被改变,河中适宜鱼产卵的有沙砾的地方或被淹埋或被冲走。水、陆生态系也已被从矿区冲过来的有毒物质污染,如水体的酸度增加,土壤化学组成改变,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变化也引起土壤微生物、植物、水分状况、生物体中化学元素积累的一系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