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双碳”战略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走入发展的快车道,对自然资源无节制攫取,对化石能源粗放式利用,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急剧增加,带来了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气候危机以及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人类面临着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京都议定书》,再到《巴黎协定》,国际社会已基本达成共识,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重要目标,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携手同行。

2020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世界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 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提出“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远远超出了《巴黎协定》2 温控目标下全球2065-2070年实现碳中和的要求,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正将“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付诸节能减碳的绿色行动中。国家战略为我们指明走出困局的方向,科技创新为我们提供披荆斩棘的利刃,人人参与为实现“碳中和”注入源源动力,中国正与世界各国一起,共赴这场关乎人类命运的行动……



碳达峰:指碳排放在由上升转向稳定下降过程中的最高点,即碳峰值

碳中和:指特定时期内的全球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与人为二氧化碳吸收量相平衡,即实现净零二氧化碳排放。

本展品图文资料部分来源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视频资料来源于“中国科普博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