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EAST、FAST等大科学装置

 
大科学装置是支撑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和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的公共平台,其建设和运行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核心、原始创新能力的高低。作为承担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和运行的主要力量,中国科学院先后建设和运行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北京同步辐射装置、500米大口径等一批大科学装置,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大科学装置是国家为解决重大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科技问题,谋求重大突破而投资建设的大型研究设施,是国家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展区将使用VR漫游手段,带领公众虚拟参访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等大科学装置,了解大装置背后的科学原理,体验科学之美。

展品成果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
展品提供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本展品获“北京科普中央厨房”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