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奇妙心理学

  1、消失的图案
  人类的思维与视觉的关系极为密切,视觉研究揭开了人类许多未知的生理奥秘。杂乱的动态背景干扰人们的余光,集中注意力的大脑会瞬间放弃对它们的识别。科研人员在透明的塑料板上放三个塑料小片,之后转动塑料板下的圆盘,当你盯着其中一个小片时,剩下两个小片中的一个会从你的余光中奇妙地“消失”!
  2、一分钟有多久
  人们对时间的认知包含时序(客观现象的顺序性)和时距(客观现象的持续性)两个方面。时序的知觉依赖于我们对变化的体验,而时距的知觉是指两个连续事件间的间隔性或某一事件持续的时间段。正确估计时间,在人类生活和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你能正确地默数出“完美的”一分钟么,按下按钮,看看你对一分钟的估算有多准确吧!
  3、又稳又快
  动作的稳定性是衡量动作质量的重要指标,人与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性,当完成某种动作,特别是精细动作时,我们会产生不由自主的颤动,颤动幅度越小,表明对运动的掌控能力越强,稳定性越高。手部动作稳定性一直是心理评估的一个重要指标,尤其是应用在职业能力评估以及对精神疾病的诊断中。职业能力评估可以为我们选择适合的工作岗位提供参考,特别是在精密加工、军工、医疗、航空航天、体育等行业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