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炎发炎,扁桃体到底能不能割掉?

  咕嘟。

啊,好疼!

  扁桃体发炎起来真是要命,咽个口水都这么疼。这样的场景相信不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都遇到过,有些人甚至还生起过把扁桃体割掉的想法。

 

  扁桃体发炎真难受  图片来源:everydayhealth.com

  那么,问题就来了,经常发炎的扁桃体有什么作用?把扁桃体割了对身体有影响吗?

 

  儿时的免疫屏障,长大后已不再那么重要

  想要回答这些问题,咱们就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扁桃体。

  在人们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交汇处,通俗点说就是舌根附近的位置,有着好几团淋巴组织团块,就像此起彼伏的粉红色山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扁桃体。

  大家平时照镜子容易观察到的其实是腭扁桃体(palatine tonsil),腭扁桃体有一对,它们对称分布在咽部的两侧,这也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扁桃体”。除此之外,咱们还有咽扁桃体(pharyngeal tonsils)、舌扁桃体(lingual tonsils)和咽鼓管扁桃体(tubal tonsils),咽扁桃体靠近鼻子和耳朵,舌扁桃体则位于舌根处,它们和腭扁桃体以及其他一些淋巴组织一起构成了咽淋巴环

 

  咽淋巴环  图片来源:uptodate.com

  看到这,大家也猜到了扁桃体的作用,作为淋巴组织,扁桃体发挥着重要的免疫作用。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扁桃体是抵御病原体进入人体的第一道免疫防线。咽淋巴环就像一个安检门,无论是我们呼吸的空气,还是吃进的食物,都要经过这道安检门,通过免疫细胞的检查,才会进入人体。

  在我们还小的时候,这样一道防线和屏障十分重要,因为这时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在不断成长接触这个陌生世界的过程中,扁桃体就是守护我们长大的免疫卫士。但随着咱们身体免疫系统功能的完善,扁桃体起到的免疫作用就变得不再起眼,对于成年人来说,扁桃体并不是不可或缺的。

  事实上,扁桃体自己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我们最需要它们的时候,扁桃体的淋巴结会增生让扁桃体更发达以更好地行使免疫功能。在正常情况下,扁桃体发达的程度一般不足以引起扁桃体过度肥大,并且随着我们年龄的增大,扁桃体的作用变得不再重要后,扁桃体就会开始萎缩变小。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在一些时候,这些“免疫卫士”也会让我们感到困扰,以至于生出想要彻底“摆脱”它们的念头。

 

  啊,扁桃体又发炎了,好想割掉

  虽然在我们成年以后,扁桃体的用处已然不大,但它们还是会经常出来刷一刷存在感,时不时发个炎让大家记住自己的存在。

  大家一起来唱一句:啊~扁桃体发炎是会呼吸的痛~

 

  健康的扁桃体和发炎的扁桃体  图片来源:rh.gatech.edu

  其实,扁桃体他也不是故意的,前面咱们也提到了,扁桃体“地貌复杂”,这样的构造确实有好处。大家可以类比小肠,“千沟万壑”可以增大小肠的内表面积,以此来增加对养分的吸收效率。对于扁桃体而言,也是如此,复杂的结构可以部署更多的免疫细胞,提高排查病原体的效率。但与此同时,这些丘壑也容易藏污纳垢,造成不良影响。举个例子,遗留的食物残渣就可能让细菌滋生,形成扁桃体结石。扁桃体结石的味道别提有多么“酸爽”!

 

  扁桃体结石  图片来源:livescience.com

  如果再严重一些,当我们因为过度疲劳等原因,身体免疫力下降时,藏污纳垢的扁桃体还会因为细菌感染等原因导致发炎,让大家饱受煎熬。

  这时候,切除扁桃体就成为了一些人的无奈之举,毕竟用处不大,就像鸡肋一样,不如割了一了百了。在网上搜索相关内容,我们就会发现一些成年人,甚至是小孩,因为苦于频繁发作的扁桃体发炎,选择了一劳永逸的做法。

  但总的来说,扁桃体能不切还是不要随便切,对于儿童来说,扁桃体是一道重要的免疫屏障;对于成人来说,扁桃体虽然对于病原体的“武力值”很低,但是还是能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让免疫系统知道有病原体入侵了。

  那么,什么时候才应该考虑扁桃体的切除呢?

  一个主要的考虑指标就是每年扁桃体发炎的次数。一年内频繁发作超过7次以上的,或者连续三年,每年都要发炎个3-4次以上的朋友们就要去问问医生,需不需要割掉扁桃体了。

  另一个重要的指标则是扁桃体是不是过度肥大,以至于影响到正常的呼吸、睡眠和饮食。大家可能不能脑补这个场景,其实,扁桃体肥大起来,也是十分恐怖的。大家看看下面这位扁桃体肥大的患者,这么大的扁桃体,基本上把咽部都堵住了,这该有多影响生活啊。

  扁桃体过度肥大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但说归说,大家自己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后,还是应该到医院去看看,毕竟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谨遵医嘱才是最靠谱的选项。


  “残余器官”也很重要

  不过,大家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扁桃体真的是人类演化过程中的“残余器官”吗?

  其实不仅是扁桃体切除术,当前有许多手术都涉及切除一些身体“多余”的部位,比如阑尾、胆囊,甚至子宫(在生育年龄以后)。我们有着许多正当的理由去进行这些切除手术,并且许多患者在切除这些器官后,依旧可以过得很好。

  但我们也听过这样一句话:存在很多时候就意味着合理,这些过去在人们眼中看似多余的器官,其实并非毫无用处。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扁桃体在我们儿时具有很重要的免疫作用,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扁桃体的影响或许不仅限于此。科学家们对一百二十万名切除或保留了扁桃体的丹麦儿童进行了10-30年的随访调查,发现5%在9岁之前切除了扁桃体的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概率是一般人的2-3倍,同时,这些没有扁桃体的孩子们也更容易过敏和患上哮喘等疾病。或许扁桃体在我们小时候发挥免疫作用以外,对免疫系统还有持久性的影响。

  阑尾和扁桃体类似,也有着人们意想不到的作用。2007年的一项研究指出,当肠道菌群失调时,阑尾作为益生菌的安全屋,可以对肠道的菌群进行补充。四年后的另外一项研究支持了这一说法,切除了阑尾的患者感染梭状芽胞杆菌的概率是普通人的两倍多,因为肠道缺乏有益菌来对抗有害细菌的快速繁殖。

  看来,割或不割,才不是挨一刀那么简单啊!

 

参考文献:

[1] Bollinger, R. R., Barbas, A. S., Bush, E. L., Lin, S. S., & Parker, W. (2007). Biofilms in the large bowel suggest an apparent function of the human vermiform appendix. 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 249(4), 826-831.

[2] Byars, S. G., Stearns, S. C., & Boomsma, J. J. (2018). Association of long-term risk of respiratory, allergic,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with removal of adenoids and tonsils in childhood. JAMA Otolaryngology–Head & Neck Surgery, 144(7), 594-603.

[3] Im, G. Y., Modayil, R. J., Lin, C. T., Geier, S. J., Katz, D. S., Feuerman, M., & Grendell, J. H. (2011). The appendix may protect against Clostridium difficile recurrence.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9(12), 1072-1077.

[4] Lemyze, M., & Raphael, F. (2010). Enlarged tonsils and fatigue.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82(6), 669.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