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没有企鹅吗?其实曾经是有的

        为什么北极熊不吃企鹅?

  这个脑筋急转弯大家肯定不陌生,答案也不复杂,北极没有企鹅,同样的,南极也没有北极熊。

 

  北极熊和企鹅 图片来源:pbs.org

  这个答案总得来说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南极的企鹅曾随着冒险者到访过北极。不仅如此,在100多年前,北极还存在着一种和企鹅长得很像的海鸟,也被人们称作“北极的企鹅”。

 

  随着海王星号来到北极的旅客

  在上个世纪30年代,一位叫做拉尔斯 克里斯滕森的探险家来到南极洲,在这里,他见到了世界上最大的企鹅—帝企鹅。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老哥不仅具有冒险精神,还精通炒作,很有经济头脑。在看到这些在冰上一脚深一脚浅踱步的企鹅之后,克里斯滕森马上意识到,赚钱的机会来了。

 

  海王星号 图片来源:discover.hubpages.com

  在返航的时候,他在海王星号里藏了9只帝企鹅,将它们带到了挪威北部寒冷的罗弗敦群岛。至于为什么选择罗弗敦群岛,原因也很简单,北极熊、北极狐等掠食者无法到达这些岛屿,在上面饲养企鹅总体上比较安全。不得不说,这些帝企鹅在这里度过了一段还算安逸的时光,人们在岛上制作了围栏,在企鹅筑巢期间,当局还发布了通告,不允许人们上岛。

 

  当局禁止人们上岛的通告 图片来源:nrk.no

  事实上,克里斯滕森确实获得了成功,由于媒体的广泛报道,这些“南极来客”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给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尝到甜头的克里斯滕森决定再做一笔更大的买卖,在1938年,也就是初次引进企鹅的两年后,他再次从南半球引进了60只企鹅。为了保持人们对企鹅的新鲜感,这次他选择了另外两种企鹅,马可罗尼企鹅和巴布亚企鹅。

 

  当地媒体对于引进帝企鹅的报道 图片来源:nrk.no

  这些企鹅最初时还是被圈养在围栏中,但是随着人们对企鹅热情的消退,克里斯滕森觉得自己无利可图,企鹅们吃的比让自己挣的还多,这让他坐不住了。

  养不起还能咋样,都放了呗,这些从南方远道而来的旅客们自由了。尽管挪威的气候和它们家乡的一样寒冷,但这些不会飞的海鸟却在被放归野外后遭遇了悲惨的命运。

 

  一个小男孩在饲养企鹅 图片来源:nrk.no

  南极和北极虽然都是冰天雪地,但截然不同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它们拥有完全不同的生态系统,南极洲是被海洋包围的陆地,相反,北极则是被陆地包围的海洋。在南极洲,企鹅只要不下水,几乎就没有任何天敌,只有在水下,它们才可能被海豹和虎鲸猎杀。

  事实上,在南极洲之外的其他企鹅的分布区,陆地上同样没有强大的捕食者。习惯了安逸环境的企鹅突然来到北极,当然就是羊入虎口了,至少,北极熊们不会对这些行动缓慢的美味们视而不见。

 

  南极和北极 图片来源:NASA

  根据报道,在1954年,人们最后一次目击了这批被放生的企鹅,企鹅短暂的北极之旅就此落下帷幕,就像110年前,最后一只大海雀的消失一样,令人叹息。

 

北极“企鹅”的消亡

  18世纪,在苏格兰海岸附近的一个小岛,玄武岩组成的峭壁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冰冷的海水不住地拍击着。在海浪里漂浮着一种黑白相间的大鸟,它们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登陆,尽管它们长着翅膀,但却不能依靠翅膀飞翔,这些大鸟被称为大海雀。倘若它们到今天还没有灭绝,肯定会有人把它们当做北极的“企鹅”。

 

  苏格兰的Stac an Armin,大海雀曾经的栖息地 图片来源:zmescience.com

  最后一只大海雀于1844年被三名渔民杀死,它的尸体被渔民们卖给了博物馆,对于一种不会飞翔,被人类大肆猎杀而走向灭绝的海鸟而言,这似乎是一个悲惨但又恰如其分的结局。

  在大约500万年前,大海雀就已经在北极的“土地”上漫游,这远早于古代人类出现的时间。大海雀的身高大约为75-80厘米,体重可以达到5千克,背部为黑色,腹部则是白色,它们的外表和行为和企鹅十分相似,但二者之间并不存在亲缘关系。

 

  大海雀的标本 图片来源:zmescience.com

  由于大海雀灭绝的时间过早,现代科学家们从未在野外真正观察过大海雀的行为和生活,不过基于对其亲戚刀嘴海雀的研究,科学家们对这种不会飞的海鸟的行为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大海雀的天敌可能是逆戟鲸、北极熊或者白尾鹰,但这些天敌几乎没有一个会到大海雀生活的岛屿上。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16 世纪到 19 世纪的小冰河时代。冰川活动剧烈,扩张的冰川使得北极熊更容易接近大海雀,这让大海雀的种群数量出现了一定的下降,但大海雀的适应力让它们挺了过来,直到人类进入了它们的领地,才宣告了这一物种的悲惨命运。

 

  岛屿上遍布的大海雀 图片来源:zmescience.com

  考古和历史记录表明,人类狩猎大海雀的历史十分悠久。在史前时期,北美的贝奥图克人、格陵兰的因纽特人,甚至是尼安德特人都猎杀过大海雀;公元16世纪,欧洲的海员们在纽芬兰的渔场开始了对大海雀的密集狩猎;在18世纪末期,大海雀羽毛的贸易使得狩猎行为进一步加剧,而大海雀的稀缺进一步激发了私人和博物馆的收藏欲望。

  终于,大海雀迎来了灭绝。

  毫无疑问,人类的狩猎是大海雀灭绝的重要原因,但也有人认为大海雀的数量可能由于环境变化而开始下降。不过,最近的一项关于大海雀的研究表明,即便不存在环境变化的影响,人类的狩猎已经足以让这种大鸟走向灭亡。


  无需甩锅,人类就是凶手

  在2019年一项发表在期刊《eLife》上的研究中,科学家们通过整合遗传数据和洋流数据,以及历史上对于大海雀的狩猎记录,研究了人类狩猎对于大海雀灭绝的影响。具体而言,研究人员在大海雀分布范围内收集了它们的遗骸,从中提取出DNA对线粒体基因组进行测序,推测了这一物种的历史种群动态,并在其曾经的分布区内投放配备有GPS的漂流仓,以推测大海雀的潜在迁移路线。

 

  推测的大海雀可能的迁移路线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倘若环境变化会对大海雀的生存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其遗传信息中就会有所体现。事实上,科学家们发现大海雀在更新世时(距今4万多年前)经历过种群的减少,但随后大海雀的种群恢复了过来,在此之后其有效种群大小就没有经历过明显的下降,这意味着环境对其灭绝的影响微乎其微。

  进一步,科学家们估计了狩猎对于大海雀灭绝的可能影响。结果表明,只要每年狩猎21万只大海雀和捡走不到2万6千个大海雀的卵就可以导致大海雀在350年里彻底消失。而人类对于大海雀的狩猎强度可能远远超过21万只每年。根据史料记载,在芬克岛海岸附近的一次捕猎活动中,有1000只大海雀在半个小时内被两艘渔船捕获并杀死。

  长期以来,人类和环境变化在导致物种灭绝中的作用一直存在争议,但毫无疑问,人类对于大海雀的灭绝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甩锅给环境显然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

  一位叫做亚伦 托马斯的英国皇家海军水兵曾写下这样的句子:

  “如果你为了它们的羽毛而来,你不必去费心杀死它们,只需要将那根最好的羽毛摘下来,然后让这些可怜的‘企鹅’们随波逐流。”

  鸟儿长着羽毛,有什么错吗? 

 

  参考资料:

  [1] The Last Arctic King Penguin. https://discover.hubpages.com/politics/The-Last-Arctic-King-Penguin

  [2] March of the penguins. https://dolly.jorgensenweb.net/nordicnature/?p=349

  [3] Se, pingviner p R st. https://www.nrk.no/nordland/slik-endte-pingvinene-sin-skjebne-1.7341925

  [4] Why are there no penguins in the Arctic really just because of polar bears? -Arctic, Penguin – Fast Technology (Media of Drive House) – Technology changes the future. https://gamingsym.in/why-are-there-no-penguins-in-the-arctic-really-just-because-of-polar-bears-arctic-penguin-fast-technology-media-of-drive-house-technology-changes-the-future-2/

  [5] The uneasy story of how the Great Auk went extinct. https://www.zmescience.com/other/pieces/great-auk-extinct-tragic/

  [6] Thomas, J. E., Carvalho, G. R., Haile, J., Rawlence, N. J., Martin, M. D., Ho, S. Y., ... & Knapp, M. (2019). Demographic reconstruction from ancient DNA supports rapid extinction of the great auk. Elife, 8, e47509.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