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科院《科学公开课》即将开讲 科学家化身科学老师线上授课
 

中科院《科学公开课》海报。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 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倾力打造的《科学公开课》系列节目,即将于1月25日晚线上正式开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嘉麒将作为首堂课主讲教师,为广大青少年讲授一堂别开生面的趣味科学课程——《游山玩水长才干——用脚步丈量地球》。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1月24日向媒体介绍说,《科学公开课》是中科院从中小学课外教育入手,以满足中小学学生的科普需求为宗旨,在寒暑假期间为青少年重点打造的一档科普品牌。在《科学公开课》中,中科院的科学家将化身科学老师,以中小学生能理解、愿意听的方式,深入浅出地普及基础及前沿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

  2022年寒假,首季《科学公开课》将邀请中科院10多位科学家担任课程主讲人,课程内容涉及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宇宙和空间科学、科技与社会的关系等诸多方面。到底什么是地球?地球上的生物是怎么来的?数学这门学科是怎样产生的?……这些问题都将在《科学公开课》课程中揭开谜底;“钢铁侠”是否真的能出现?飞机是怎样工作的?小小的果蝇竟然内藏玄机?……《科学公开课》多学科领域丰富的课程内容,也将使青少年对科学基础知识有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

中科院《科学公开课》海报。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 供图

  中科院《科学公开课》课程内容将以激发科学兴趣、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质为目的,在加深知识理解、构建更全面知识体系的同时,注重思维方式的培养,不仅为青少年提供一个了解前沿科学知识的窗口,也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素材,服务中小学科学教育全过程。此外,今年寒假课程播出的同时,还将面向公众征集下一季的课程主题,中小学生们想了解的科学知识,课堂中、生活中遇到的科学问题,都有可能成为下一季的课程主题。

  据了解,《科学公开课》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承办,浙江教育出版社、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提供支持。首季《科学公开课》1月25日起每周二、四、六晚8点,通过众多媒体网络平台上线播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