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科普中国前沿科技项目的通知

  为繁荣科普创作,强化科普供给,开拓公众科技视野,中国科协联合中国科学院开展“科普中国前沿科技”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具体实施。

  项目面向全社会征集“前沿科技”主题的优质科普作品,为作品提供创作指导和经费支持,丰富前沿科技科普资源,提升公众对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的了解与认知,引导公众思考科技与生活的关系。

一、 申报对象

  具备前沿科技科普创作能力或特色前沿科技资源的个人、团队、社会单位等均可申报。

二、 作品主题

  围绕空天科技、地球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农业科技、交叉科学、大科学装置、天文学、博物学等领域,聚焦近年来国内外最具特色的前沿科技成果及发展动向,特别是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科研突破和最新进展,或对成果、突破和进展本身进行解读,或关注其背后的基础研究,或走进科技创新现场,或讲述真实科研故事,或展现当代科学家精神。

  参考资料:

  《2022年度科普中国选题指南》中前沿科技相关选题:

  https://www.cast.org.cn/art/2022/3/24/art_459_181803.html

  《科普中国前沿科技项目组推荐选题》(项目组将不定期更新)

  https://docs.qq.com/sheet/DREtuS0dTU25yaUh1?tab=BB08J2

三、 申报内容

  符合《二、作品主题》,且未在任何平台发布过的原创科普文章或视频。

  (一) 科普文章

  长度为1000-1500字短文章,或者2000-5000字的深度文章具体字数可根据内容而定。

  (二) 科普视频

  请参考附件中《科普中国前沿科技科普视频作品规范》进行创作与提交。

  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动画视频、访谈视频、真人主讲视频、VLOG视频、问答类短视频。视频时长1-5分钟为宜,具体时长可根据内容而定。

四、 申报方式

  采用“申报—评审—资助”的方式,召开评审会确定申报作品是否入围,确定资助金额。项目组会对作品申报工作进行指导,并为团队提供创作指导。

  (一) 申报。团队将创作完成的作品和填写好的《作品登记表》一起,发送邮件至yddzptj@cnic.cn,邮件标题写明“团队名称+作品名称”,项目组将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

  (二) 评审。项目组组织专家对各团队申报的作品进行综合评价,确定作品是否入围,根据作品字数/时长、选题、质量对入围作品予以不同额度的资助。

  (三) 资助。项目组根据评审结果,向创作团队拨付经费。

五、 申报要求

  (一) 原创性:作品原创、首发,所使用信息和图片版权无争议;

  (二) 政治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立场正确,内容健康向上,弘扬正能量;

  (三) 符合项目定位申报作品与前沿科技相关;

  (四) 科学性和权威性:传播正向的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思想;

  (五) 科普性和艺术性:文章逻辑合理,语言通俗,文笔流畅;视频画面清晰、直观,解说通俗易懂,视听效果流畅;

  (六) 如申报团队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或存在其他弄虚作假、违反协议等情形,或有其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项目组有权组织专家对入围的作品进行重新审核,并依据情节严重程度分别或同时采取撤销作品入围资格、暂缓拨款、终止拨款、追回部分或全部支持款项、撤销对该团队的资助以及三年内暂停申报资格等相应措施,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 申报时间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接受作品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 20221130日。

七、 联系方式

  科普中国前沿科技项目组

  咨询电话:010-58812597 58812523

  咨询QQ群:236517337

  电子信箱:yddzptj@cnic.cn

  附件:

  1.《作品登记表》

  2.《作品登记表填写说明》

  3.《科普中国前沿科技创作建议(含作品示例)》

  4. 《科普中国前沿科技科普视频作品规范》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5-lMhzX98HbI-D9COSPNig?pwd=1234

  提取码: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