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讲坛第21期“世界奇妙物语”圆满落幕

  1029号,SELF讲坛第21期“世界奇妙物语”活动在北京海淀文化馆小剧场举办,七位来自地理、艺术、生物、科学领域的大咖,用三小时精彩演讲引爆全场。

张浩千

Bluepha首席技术官
每个微生物细胞都可以写一个微型计算机
  生物系统可以看作是一种工程系统,将细胞组装形成组织,最终形成一个复杂的个体,也可以看作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系统。对生物系统的工程化,就是标准化、模块化的加工。这些基因元件的组装,我们称之为基因计算机。

张齐兵

树木翻译官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我是树木年轮的历史翻译官”
  时间与树木加在一起变成了年轮,年轮最真实的记录了自然和时代的变迁,每一圈年轮都输属于自己的故事。翻阅高山走进森林,细数年轮的历史痕迹,追寻尘封在大树中的久远故事。

李汀

就职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科普作家

中国气象科普委员会委员
“二十四节气——穿越千年的气候密码”
  中国特有的“二十四节气”,是古人千年来对气候的探索与解密。从最开始的“二分二至”到现在“二十四节气”大家庭,凝集了古人智慧的精华。这二十四个富有诗意和朗朗上口的词语,描述了春去秋来的四季轮回,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简洁优美的气候表,更是中国古人迸发的智慧光芒与隽永诗意。

青年钢琴演奏家

德国勃拉姆斯国际钢琴比赛评委

韩中国际音乐比赛评委会主席
“我心目中的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它使得生活变得美好。不同的时期的古典音乐,伴随着伟大作曲家的人生经历,呈现出了不同旋律与感受。

David G. Evans

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

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
“催化剂就是‘化学雷锋’”
  催化剂可以使得化学元素无限被利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催化剂。难以置信的是,人类的身体健康也要依靠催化剂。催化剂就是化学专业中的“雷锋”,牺牲自己,造福大众。催化剂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它无处不在。

史晓雷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清明上河图》——体现中国古代黑科技”
  在五米多长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中,描绘了数量庞大的人物、车辆、房屋等等,它展示了中国古代人民的生活场景,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古代人民的光辉智慧。《清明上河图》让我们穿越过去和古人对话,带领我们领略那个陌生而神奇的世界。

中国古动物馆馆长

中科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人类来自一条小小的鱼”
  在五亿年的演化历史中,有着十四次的重大演化事件,才使得人类从一条小小的两三厘米的鱼演化为今天的“智人”。人类就是超级改进版的鱼,我们用胸鳍翻动书页,用腹鳍四处行走。自然改变了人类,而人类也改变了自然。

主持人 徐颖
  来自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的“北斗女神”徐颖,用精彩、幽默、真诚的话语点燃了全场:“我们在这个时空当中有所局限,用我们有限的观点去看待我们面前这个无尽的世界,但是我们同样也可以通过不同领域的思想、不同科学家的行为来探索我们这个未知世界的多样性……”徐颖用她特别的主持方式,打开了观众对“世界奇妙物语”好奇心的大门。
现场观众

这次的回顾就到这里啦,演讲视频会在微信公众号“SELFtalks”陆续推出,敬请关注。一起期待下期SELF带给大家的精彩演讲吧!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中国科普博览承办的科学讲坛,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传播,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登陆“SELF格致论道”官方网站、关注微信公众号“SELFtalks”获取更多信息。更多合作与SELF工作组self@cnic.cn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