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直播|强势围观科学家激辩阴阳五行

  2017225日,中科院SELF讲坛将给大家带来两场绝对猛烈的思想风暴,大开脑洞,打破认知!225日下午、225日晚上的思想冲击,你承受得住么? 

  时间:201722514:00-20:30 

  地点:北京海淀文化馆小剧场(海淀剧院旁边) 

  活动1:一场突破脑力认识的演讲,挑战脑力新境界(时间下午14:00-16:00 

  在中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打破常规的认知,给重力下战书 挑战身体极限,潜入大脑深处 探索神经的奥秘;寻找细微的支点 展现神奇的平衡;专研国学经典 阐释不一样的汉字思维……从炫酷脑科学到民间极客,打破认知边界,脑力新境界,SELF讲坛第15期演讲活动,等你来! 

  演讲嘉宾(按姓氏排序): 

 

  韩遂宁 平衡大师 《挑战不可能》选手 

  来自郑州的测绘工程师韩遂宁身怀“平衡”绝技,一根柔软轻盈的羽毛,在他手中却有毁灭一切的重量。从羽毛平衡术到到重力平衡术,他是如何发现和钻研这项绝活的?平衡绝技是靠精准的科学计算、持之以恒的练习还是与众不同的天赋? 

 

 

  李山川 “汉字思维”课程体系创立者 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研究员 《上下五千年》杂志专栏作家 

  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诗词大会》,掀起了全国欣赏国文之美的高潮。“最美不过方块字”,汉字从远古时代走到今天,成为承载中国文化的密码,汉字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思维?李山川老师认为“世间万物,字有道理”。让我们和他一起,挖掘汉字背后的故事,探究汉字的起源,享受汉字文化的饕餮盛宴。 

    

 

  孙虹烨 最强大脑选手 北京脑力魔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 

  为什么有人可以10秒复原魔方,而你却越拧越怀疑自己的智商?魔方达人的思维世界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最强大脑》选手孙虹烨即将揭晓他的魔方秘籍。不满足一个人玩魔方的孙虹烨,开启了互联网+魔方的创业之路,从爱好者到创业者,我们一起听他的故事。 

    

  叶铮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当身边的老人出现手抖、动作迟缓、冲动、固执等现象时,是正常的衰老还是疾病的症状呢?普通人也可能像拳王阿里一样患有帕金森病?或许,这种看似遥远的疾病与我们每个人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浙大本科、北大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从事十多年神经科学研究的叶铮,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解读? 

    

  张云鹏 跑酷亚洲首位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着、空翻飞跃汽车亚洲纪录保持者 

  打破多项世界记录,成为“中国跑酷第一人”,张云鹏只用了6年,他是如何做到的?科学训练和冲破极限有办法平衡吗?梦想注定是一场孤独且艰难的旅行,认知自己、挖掘潜能、一次次战胜极限,张云鹏有话对你说。 

  扫码看直播: 

    

    

    

  活动2:一场关于阴阳五行的大辩论,中科院、清华科学家现场开“撕”(晚上19:00-20:30 

  一线科学家强势开“撕”!娱乐圈激烈的互撕吵架时有发生,各位吃瓜群众不免有些看腻了。但是大家有谁目睹过科学家面对面的辩论“互怼”呢? 

  225日晚上19:00-20:30SELF讲坛将为大家提供一次近距离围观科学家VS科学家正面交锋的机会,三位科学界的大师,将就“阴阳五行”等传统哲学观点是否应该写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展开辩论,你更支持哪一方? 

  主持人:吴国盛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正方:孙小淳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反方:张双南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直播地址:网易新闻直播平台 

  20164月,全国印发《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基准》涵盖了中国公民需要具有的科学精神、掌握或了解的知识、具备的能力,其中,明确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等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观念”作为其132个基准点之一。 

  消息一出,各家媒体及各位网友迅速分成立场鲜明的两派。 

  一派表示:Excuse me?!开什么玩笑?!阴阳五行难道不是封建迷信要不得么? 

 

  另一派则表示:喜大普奔啊!阴阳五行等传统哲学确实应该成为中国全民皆备的科学素养! 

  双方人数相近却观点相悖,直接导致了这场争论旷日持久、互有来回,直到今天都两不相让,没有结果。 

  那么,这场关于“阴阳五行”是否应该被写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的大讨论你参加了么,又是赞同还是反对呢? 

  无论你是赞成还是反对,我们都为你请来了专家级的神队友,他们即将就这一问题进行现场辩论,这些神队友分别是: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如果你觉得阴阳五行和科学半点关系都不应该有,请支持这位辩手) 

    

 

  •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小淳(如果你认为互联网上对阴阳五行等传统哲学喊打喊杀的声音太过刺耳,请支持这位辩手) 

    

 

  •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国盛(如果你认为双方都有道理,就请跟吴教授一起期待到底哪一方更能说服你吧) 

       

  如果你有问题想要与正反双方的科学家交流,就请在中国科普博览微信公众号留言,主持人大大会代为提问。优秀问题即可直通现场,获得亲赴现场提问机会喔~各位不能到现场的观众,也请通过互联网进行强势围观,踊跃留言参与互动。与自己支持的专家并肩作战的时候到啦! 

  等待你的强势围观! 

    

  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承办:中国科普博览  

  本期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项目支持。 

  媒体支持:凤凰视频、观察者网、今日头条、腾讯精品课、网易公开课、优酷教育、喜马拉雅FM、网易科技、一点资讯、腾讯科技、新浪科技、环球科技、环球科学、瞭望智库、百度知道日报、爱奇艺 

  演讲直播支持 风直播  凤凰号  

  辩论活动直播支持网易新闻 

  扫码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