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博览连续两年获今日头条“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

  2017年1月12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与“今日头条”共同主办、首都互联网协会协办的“端 政——当政务新媒体遇到AI”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普博览从3.5万个政务类头条号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荣誉称号。这是中国科普博览继获得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之后第二次获得该称号。

  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14个行业及42家中央国家机关的800余位各界嘉宾出席了这次政务新媒体大会,中央网信办传播局副局长孙凯致开幕辞。本次大会通过网民阅读大数据,根据2016年政务头条号的发文数、阅读数、分享数、收藏数和评论数等因素,综合计算评出各项奖项,其中最优秀的10个政务头条号获得“最具影响力政务头条号”荣誉称号。大会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中国科普博览领取了由今日头条CEO张一鸣颁发的奖杯。

  大会现场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对2017年政务头条号的发展进行总结,其中以中国科普博览为重点案例,展示了政务头条号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权威辟谣、科学传播的重要意义。中国科普博览在2016年6月江苏突袭龙卷风后,在24小时内就发布《突袭江苏盐城的超级龙卷风能被预报出来吗?》文章,第一时间进行专家权威科学解读。

  大会前期制作了今日头条政务号宣传片,邀请少量优秀政务头条号运营者出镜,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主任肖云出镜进行经验分享,宣传片在大会现场播放,分享了中国科普博览的运营经验。

  自2015年7月下旬中国科普博览与今日头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中国科普博览头条号致力于传播前沿科学知识,分享科学思想,累计阅读量达到7438万。仅2016年一年,中国科普博览就发布869篇科普作品,阅读量超过6999万,单篇平均浏览量超过8万次,其中首周浏览量超过100万的优秀作品超过40篇。

  中国科普博览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科学院的科普门户网站。自1999年10月正式开通以来,致力于科学有趣的科学传播,此次获奖,是对“中国科普博览”一直以来的优秀工作的肯定。“中国科普博览”将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