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个没有雾霾的周末 ,这些人去了这里…

出品:中国科普博览 SELF格致论道讲坛

北京市民在连续吸霾7天后,昨日(18日)迎来2017年第一个蓝天!然而,你可能不相信,在这个晴空万里的周日,来自北京海淀、朝阳、西城等等几百号人,居然放弃了拥抱晴朗蓝天、去公园郊区撒欢儿的机会,来到北三环一幢楼里听了3个小时的演讲

听演讲比户外清肺、玩耍还重要?没错,当时小编的表情也是这样的!

可这就是事实!近300人挤进了北京体育学院的小剧场,安静地聆听SELF讲坛2016年度大会,如果你好奇SELF讲坛有什么奇怪的魅力?请往下看,他们到底讲了些什么。

活动现场

魏红祥 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处长 副研究员 物理界的奇异博士

魏红祥:所有人都可以像科学家一样思考。

这位物理界的奇异博士,分享了他从事科学教育的经历。他认为目前社会问题、环境问题日益复杂,需要公众用科学的态度去面对、用科学的方法去应对。你可以不喜欢科学,但是你需要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Dr.魏建议:尽早离开舒适区,避免走进恐慌区,花更多的时间留在学习区,这是提高学习效率的不二选择。

齐兴华 中国首位3D画艺术家 四次吉尼斯3D立体绘画记录创造者

齐兴华:在美国萨拉索塔国际艺术节的外墙上,悬挂了28面不同国家的国旗,这是该国际艺术节十年历史上,第一次插上中国的五星红旗。

国内3D绘画第一人齐兴华,分享了他把3D绘画带入中国,又把中国3D绘画带向世界的故事。齐兴华完成的第一幅3D画是他的毕业作品,虽然身在中央美院这样的“正统”学院,他却依然坚持创作“不正统”的3D画,留校工作四年后,为追寻内心真正的渴望,他辞掉工作,开启职业艺术家之路。他的作品常常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国内街头巷尾,他还在德国、迪拜、美国数十国家的街头收获无数粉丝。他说,拒绝标签,从初心出发!

刘 通 Mellanox Technologies迈络思科技亚太区负责人

刘通:谁能突破超级计算机壁垒,谁就能拿下人工智能的下个赛点。

AlphaGo以后,Master围棋连胜60场,骄人战绩预示人工智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语音识别、外卖、精准推送……一夜之间,所有企业都想从人工智能领域分一杯羹。Mellanox亚太及中国区市场负责人刘通则认为,未来AI竞赛的关键:强大的计算能力、计算方法、海量的数据,只有这三者合一,才能形成强大的人工智能。AI学习是通过计算来的,人工智能对计算性能的需求是无止境的,这需要新技术革新,当CPU+GPU+高速网络,这三种技术协同起来,才能够创造人工智能所需要的下一代的超级计算机系统。

邓涛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邓涛:哪怕走遍了世界各地,也要到西藏去,到高原去,到世界屋脊去。

都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这位当年北京大学唯一一位第一志愿报古生物专业的邓涛却说:“学了古生物专业,怕不怕不知道,但是真的能走遍天下。”穿越回百万年前的冰河世纪,他的足迹跟随着雪豹、北极狐、披毛犀化石,走出西藏,走向地球的各个角落。他寻找化石证据,提出冰期动物走出西藏理论,反转了达尔文观点。古生物的进化过程以及地质的变迁,是古生物学家心中的“诗和远方”。

姚林 著名吉他手 北京音乐家协会摇滚音乐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中国乐势力摇滚30年艺术总监

姚林:摇滚乐是一种立体的音乐。

听摇滚其实是在听什么?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吉他手姚林作了这样一个比喻,一支乐队,架子鼓作骨骼,吉他与贝斯作血肉,键盘作神经,主唱做灵魂,互相配合构成了有血有肉的音乐张力与生命活力。一把吉他,可以将一首《小星星》弹出三种喜乐滋味,摇滚不止是嘶吼,它真正的魅力在节拍节奏、调子背后的精神。

孙小淳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孙小淳:"观象授时"的需要、"天人合一"的思想,开启了中国古代制作自动化天文仪象的传统。有了这个传统的积淀,才使得北宋的苏颂建造了水运仪象台,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

中国古代科技落后?其实北宋时期,我国已发明出世界上第一台天文钟——水运仪象台。宋代天文学在世界上达到顶尖高度,与国家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中科院人文学院的孙小淳教授考证历史,当时北宋在天文上的投入,相当于现在财政收入的150亿人民币!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古代科技?

中科院天体物理学家 张双南

张双南:我平时的事情就是做科学研究,研究黑洞、星系、宇宙演化,还顺便做卫星放到天上去。

作为本场活动的灵魂人物,主持人张双南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主持范儿。这位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在研究天体物理之余,热衷跨界研究美学,在本场活动中,他再次跨界担任主持人,用他睿智幽默的科学主持风,征服了现场观众,小编瞬间由普通粉变为死忠粉。

徐颖:视频播完之后,老有人问什么地方可以买一个北斗接收机。

本次活动重磅推出了SELF讲坛的2016年度人物,也是SELF讲坛的第一位年度人物,来自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的研究员——徐颖。她凭借20164月《来自星星的灯塔》精彩演讲,获得网络2000+点击量,同时被贴以“最年轻的美女博导”、“北斗女神”、“军工女学霸”等标签,并在网络上尤其是微信朋友圈掀起了一轮北斗讨论的热潮。她表示,能有SELF讲坛这样一个平台让科研工作者跟公众讲一讲他们到底做了什么,是一件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了,小编也想问她北斗接收机在哪里买?

右:SELF讲坛2016年度人物徐颖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 左:肖云 SELF讲坛创始人

本次“SELF格致论道”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由中国科协科普信息化建设专项试点项目支持。吸引了来自网易科技、一点资讯、观察者网、今日头条、腾讯精品课、凤凰视频、网易公开课、腾讯科技、新浪科技、环球科技、优酷教育、环球科学、喜马拉雅FM、瞭望智库、百度知道日报、爱奇艺的强烈关注。特别感谢网易科技对活动直播的大力支持!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公益讲坛,每月一期。SELF是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尝试打破过去纯粹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专注于思想的传播,力图从思想的源头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积极性,打造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融合创新、科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公益演讲品牌。 演讲视频将于近期推出,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中国科普博览、SELF格致论道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