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科院中国科普博览示范基地暨求真科学营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12月6日上午,首届中科院中国科普博览示范基地暨求真科学营教育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北京、重庆、四川、江苏、黑龙江、宁夏、新疆、湖北、河北、江西等10余省市30多位基地负责人相聚国科大,共商“互联网+”时代的科教融合。

  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肖云,向参与代表介绍了中国科普博览示范基地设立的背景和意义,目前示范基地是中科院“‘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重要实践平台。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主管马强从科学教育的工作部署、科学教育的本质与价值、未来发展规划等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他指出求真科学营是半公益性的科学教育活动,旨在通过科教融合培育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使他们热衷于科学探究,善于提出问题,不断寻求答案,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沉浸在科学世界;他强调中国科普博览打造的求真科学营网络系统就是为了促进活动持续、健康发展,保证活动安全、有序举行,将通过公示、备案、黑名单等系列制度,规范管理科学教育实践活动,打造优质科学教育品牌,为青少年提供权威、丰富、专业、透明的活动信息。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的未来学校,余教授指出传统教育已经严重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他认为适应个性发展的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是未来学校发展的基本趋势;余教授介绍的通州智慧学伴应用案例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十分有价值的参考。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张毅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实践,她从雏鹰计划、翱翔计划、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

  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主任王振惠从北京市海淀区学区改革的背景出发,分享了中关村学区最新的思考和工作实践。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湖北省本科招生组副组长夏昀讲解了国科大教科研特色和优势,介绍了国科大“珠峰计划”。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教产业平台——北龙行知(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卫晓毅介绍了示范基地未来发展规划及品牌战略,他详细介绍了面向示范基地的73个主题式创客资源、SELF讲坛走进基地、求真科学营系列活动和科学大院,他提出未来三年将通过“互联网+示范基地”模式以“基地需求为核心牵引”在全国范围构建3000个示范基地的科教大平台,助力每个示范基地逐步形成自身的科教品牌,将产出各具特色的STEAM校本课程、一批知名教育管理专家、名师共同体、未来科学家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

  中国科普博览全国首个示范基地宁夏海原回中校长马兴旺认为加入中国科普博览示范基地,使贫困山区孩子拥有走进国家科技最高殿堂——中国科学院的机会,他分享了一个真实的学生成长感悟,深深感动着与会的每一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