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教师、学者、创业家齐发声:中国教育问题在哪儿?

出品:中国科普博览 SELF格致论道讲坛

  11月28日周一下午,上百位家长、一线教育工作者放下手头紧张的工作,来到北京海淀文化馆小剧场,只为了听一场这样的演讲:

  大咖云集、观众爆满、热烈的掌声……这样的场景对于SELF格致论道讲坛来说并不新鲜。然而,昨天专为中国父母定制的《最好的教育?》活动现场,却显得有些不同。SELF讲坛联手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邀请来自教育一线的校长、学者、专家、创业家一齐探讨他们眼中的中国教育,现代家长为何如此焦虑?教育工作者看到了什么?演讲者们观点犀利,但处处透着温暖。


苏清华 儿童美育专家 中国绘本美育第一人 北京孩子 艺术创始人

  苏清华:模式化教育抹煞想象力
  “想象力总是和发明创造有关,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发明创造,人类一切的发展都和想象力紧密相关。在教育这个行业里面,我见到很多孩子,为了标准化答案,努力强化的去记忆,不再去思索,死记硬背;我见到很多学生为了考上心仪的学校,长时间接受强化训练,这些都是教育存在的现象,都是教育产生的问题。”
  在苏清华看来,所有学科里,美术跟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是最为密切的,而现有的模式化、照抄实物美术教育方式,让孩子们依葫芦画瓢,逐渐磨灭了他们的想象力。有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她有自己的一套富有成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李兰瑛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教学副校长 数学特级教师

  李兰瑛:让孩子先做人,后成才
  “在我心中,教育就是育人,使孩子成为独立的、有想法、有见解的人。在人字的一撇上,一定承载的是高尚的品格,在一捺上,一定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二者相互作用,孩子们才能自由呼吸,自由成长。”
  作为小学校长和教师,李兰瑛认为,小学六年最重要的,是为孩子打好最基本的底色,未来才可以调出更加丰富的人生色彩,孩子们才能成为真正具有独立意识的人。包括健康的身心、自主学习的能力、良好的习惯。“我希望跟大家达成共识,就是让孩子先做人,后成才!”

  刘正奎:非凡的孩子,需要幸福来滋养
  “一个孩子想要变得‘非凡’,真正能够成就他的,是良好的亲子关系,只有父母和孩子一起携手,才能去追求这样的非凡,才有可能成为非凡的人物。”
  成为天才孩子他爸他妈,其实一点儿也不难,难点在于如何理解“非凡”、怎样发现和培养孩子的非凡之处。精神问题不影响安迪 沃霍尔成为当代艺术大师,多动症也没有阻止菲尔普斯打破奥运记录……儿童非凡的表现不止成绩这一个标准,孩子的非凡离不开父母的鼓励,安全、自由、轻松的亲子关系,只有父母和孩子一起携手,才能去追求这样的非凡。


张静 英国高等教育学会的中国首席代表 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的中国首席顾问
康陵园美丽乡村公益创业基地的负责人

  张静:创新创业教育,需要从小开始
  “到底什么是创新创业?归根到底是人的能力的培养。就业力,最重要的是‘力’,要开启这扇门需要好用的钥匙。钥匙上有这样几个词,专业知识只占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其他部分包括生活体验,情商、财商等多项内容,需要我们在从小到大的过程中不断积累。”
  中国大学生想去创业人数很多,但创业率、成功率不超过1%,而英美国家超过20%。其原因为何?张静认为,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不能从大学开始,而应该在孩子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有相应的教育内容。


付永 DE学校架构师 未来训练营创办人 黑板擦行动发起人

  付永:经历,是最好的教育
  “成长就是经历,所谓卓越,就是经历非凡。人的成长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视界,眼睛看到的地方,另外一个部分就是经历。只有在不一样的经历当中,我们才能够成为不一样的人。如果能在玩的过程中,完成我们的教育目的,让我们的孩子感受不到自己在被教育,而且完成了我们的教育目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付永分享了他创办的DE机构的教育经历,他认为,“中国的教育真的不缺各种先进的理念,更缺的是真正的知行合一的人和行为。教育,需要更多跳出围墙的践行者! ”


皇甫军伟 教育实践家,全国养成教育课题组副组长

  皇甫军伟:美、德、守、安是教育的灵魂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什么区别?家庭教育到底是干什么的?学校的老师被称为园丁,园丁是修剪地表以上的部分,家庭教育是管泥土和根的,这是一个基本定位。在家庭这所学校里面,校长就是父亲,母亲是班主任。校长最主要的工作是什么?是照顾好班主任的情绪!”
  皇甫军伟认为,美、德、守、安是教育的灵魂。如果孩子是一朵花,老师是负责修剪的园丁,家庭则是养育花的土壤。然而目前的情形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野蛮生长,家庭教育一片荒凉。作为父母的我们尽到自己的责任了么?


主持人 王振惠 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嘉宾合影

现场观众

  本次“SELF格致论道”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协办,吸引了来自网易科技、一点资讯、观察者网、今日头条、腾讯精品课、凤凰视频、网易公开课、腾讯科技、手机人民网、新浪科技、环球科技、优酷教育、环球科学、喜马拉雅FM、瞭望智库、百度知道日报、爱奇艺等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特备感谢网易公开课 网易科技对活动直播的大力支持!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公益讲坛,每月一期。SELF是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尝试打破过去纯粹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专注于思想的传播,力图从思想的源头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积极性,打造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融合创新、科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公益演讲品牌。
  演讲视频将于近期推出,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信息:中国科普博览、SELF格致论道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