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讲坛上演科学“魔幻”秀,观众大呼过瘾!

9月29日晚上,SELF格致论道讲坛在鼓楼西剧场上演了一场集超乎想象的科学“魔幻”秀,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口说无凭,截图为证!

迷恋的无法自拔……SELF的死忠粉啊!
这场活动到底有什么魔力让人无法自拔呢?小编有幸亲临现场(我得意的笑,我得意的笑),且听我一一道来。
先上图一张。

声明一下,这真的不是科幻电影,不是科幻电影,不是科幻电影!
但是,这绝对是科幻大片!
这是根据科学家和艺术家联手研究和推演创作的恐龙复原图,也是本场活动的第一位演讲者,国际顶尖的科学艺术大师、恐龙复原画家赵闯的大作,画的是他家的霸王龙威尔逊,用他的话说,相当于你们家的小狗旺财(可以脑补一下是什么关系)。
他家的旺财,不,威尔逊,为什么长这样?是他凭空想象的么?他是这样说的:
“恐龙复原有意思的一点是,它已经灭绝了,你得像侦探一样,通过各种蛛丝马迹恢复成它原来的样子。通过这些蛛丝马迹,科学家可以告诉你,恐龙的骨骼是什么样子,多高多长,但是还有很多信息是科学家不能告诉你的……这就需要恐龙复原画家的研究和推演。”
他需要推演什么呢?举几个例子,比如威尔逊到底有几个脚丫子啊;皮肤是长鳞片还是长毛,啥时候身上有毛啥时候没毛啊;吃东西的时候嘴巴到底张多大,是直接把人吞下去还是咬成两半;是独行侠还是群居客……等等类似的问题。不多啰嗦,再上几张图,让你们过过干瘾(邪恶的笑)。

看下图,现场观众都很high,拿着相机拍拍拍!
中间那个大叔,伸头看啥呢?

原来是看这个!

科学(结晶),原来如此美丽。这是来自 “美丽科学”出品人,“美丽化学”主创,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特任副研究员,新知数媒联合创始人梁琰的作品。他说:
“每一种晶体都有独特的特点,仿佛有自己的生命和灵魂一样,我们想用特殊摄影捕捉自然的奥秘,把科学的美丽和神奇带给公众,让更多的人为科学的美痴迷感动,从而改变他们人生的计划。”

早知道好好学化学了!再上图!

下面来张小清新的图!

这是“濒危”行业——中国植物科学绘画领域知名科学绘画家孙英宝的作品,他通过一支笔的绘画认识了植物大千世界,感受到植物生存的智慧。他说:
“植物科学绘画是对生命的诠释,对它的尊重,既然这个物种存在,它存在就有它的价值,可以通过我的手,通过我的笔,让大家去认识它,去了解它,这是最直接的方式。”
继续上图!

接下来的是一位超级帅哥,青年雕塑家,公共艺术研究者,武定宇。

他说,“我越来越坚信一点,地铁的艺术品创作应该是地上地下形成互动,并且把记忆延续下去。我会将城市记忆一直继续下去。”
继续感动中……
想说的是,在北京南锣鼓巷有一面名为“北京记忆”的艺术墙,在这面墙上,4000多块橙色琉璃组成了一幅老北京的人物和场景剪影:遛鸟、拉洋车、徽章、粮票、顶针以及一些老字号物品,承载了北京这个城市的记忆,这就是他的作品。如果你还没看过,一定要去看看。

记住了,千万别去抠墙上的琉璃,砍手哈!已经抠过的,记得自觉投案去!
下面的几个人在做什么?

拟音!三个人模仿千军万马,一串项链拟出《十面埋伏》的花瓣击鼓声,用铁板击出千变万化的雷声!拟音界的国宝级人物魏俊华带领她的学生上台表演了一系列精彩的拟音片段。

这就是拟音界的大神魏俊华。究竟怎么精彩的,还是亲自看视频吧!
最后,必须重点强调的是,本场的主持人,国际卡尔萨根奖获得者、行星科学家、热衷科普事业的“科普网红”、SELF第五期嘉宾——郑永春,他激情昂扬的总结让人印象深刻:恐龙的美、植物的美、化学的美、城市的美还有声音的美,这些理性的美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好了,散会,大家过节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