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时代| SELF讲坛大咖制造思想风暴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SELF格致论道讲坛

  量子卫星、大飞机、VR虚拟现实……我们正处于科技爆发的时代,人类握在手中决定未来的红药丸与蓝药丸,你选择哪个?

  2016年8月27日,中科院“SELF格致论道”讲坛邀请了来自科学、科技、艺术领域的7位大咖,掀起了一场主题为“创 时代”的思想风暴。他们是:ARJ21—700飞机原总设计师吴兴世、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育人、IDEALENS启视VR创始人兼董事长宋海涛、2016年里约奥运会科技专家组成员洪平、现代折纸艺术家刘通、科普畅销书作者王欢欢、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科睿凌低温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俊。


嘉宾合影


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咨询委员会委员 ARJ21—700飞机原总设计师

  吴兴世: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件件是好事,造大飞机也是这样

  吴兴世在SELF讲坛上分享了他从事大飞机近半个世纪的所见所感。为什么只有大国才造得出大飞机?“大飞机是利用了成套先进的专用技术,合理综合应用以后的成果,不是靠一项两项的单项技术。国产大飞机的研制、应用、走出去,应当遵循军民融合发展,军民分线经营的方法。”吴兴世指出,大飞机要发展,找到四两拨千斤的办法很难,需要我们国家举国之力,而大飞机的发展对于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和科技进步倒是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未来20年内我国客运周转量和大型费用飞机机队将从现在的8600亿变成28000亿,飞机的架数要达到7000架,新增5000架。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主任 实践十号卫星科学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

  王育人:一颗豆芽菜,看微重力下的生存法则

  重力,是太空区别于地球环境的一个重要区别,人类要走向深空必须要了解太空中微重力对生命的影响。在SELF讲坛上王育人却不谈太空,从一颗豆芽菜讲起,“植物的根是如何感知重力的?力是怎么施加的,施加在了谁身上,谁用了力学信号给了化学信号传导刺激生长素分布不一样,又是怎么样让它改变的?”一花一世界,一颗不起眼的“豆芽”却蕴藏着重大的科学问题,王育人说一个科学研究的过程是辛苦的,它需要一步步地追踪,而不是简单地回答一个问题。


IDEALENS启视VR创始人兼董事长

  宋海涛:预计明年年底人类将跨入科幻级体验的VR3.0时代

  “好的VR设计有很好的沉浸感,如果沉浸感不够、视场不够会是什么样的体验?如同坐井观天,没有人会喜欢”,宋海涛从“大、重、体验差”的VR1.0说起,讲述未来VR发展的四个时代。我们正处于VR2.0时代,宋海涛认为一款优秀的头显设备应当是具备良好的可穿戴设计、大视场、动态响应性、位置跟踪系统。随着光场VR、视网膜成像技术难点的攻克,预计明年年底人类将进入VR3.0时代。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科技专家组成员

  洪平:人类的极限在哪里?这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

  洪平这样阐述他的工作:“我们体育科技工作者是配合教练员让运动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自我完善、自我挑战,代表整个人类去挑战人类的期限”。一枚奥运金牌的背后,除了运动健儿的汗水,还有针对每位运动员体质的科学训练计划。“运动员在不断发育,在肌肉敏感期、心脏敏感期,我们要寻找他发育的时间点,看他的生物发育年龄,而不是社会年龄。还要看他的健康状况、体能、力量、速度、耐力、灵敏等,看这些体能是否匹配,战术是不是最好的组合,心理是不是足够坚强,个体是不是服从指挥等……这是整个训练学过程中所要强调的多个学科。”


现代折纸艺术家 中国唯一一位折纸国礼设计师 2016米兰世博会联合国KIP馆设计师 西班牙折纸协会、哥伦比亚折纸协会特约供稿人 美国折纸协会会员

  刘通:折纸是 “分配”的艺术

  作为一名折纸设计师,刘通的创作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小到用餐巾纸折的天鹅,大到和犀牛等大的国礼级艺术品,一张方方正正的纸在他手中却展现出非凡的一面,“要把从来没有的形象设计出来是非常难的,只有单位1这么大的一张纸,不能多也不能少,而且不经过任何的剪切和拼接,作品的结构要合理,就必须对它进行科学的计算和纸张分配”。折纸作为一种科学与艺术的融合的艺术,它还在建筑、家居、工业设计、人造卫星、医学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科普畅销书作者 代表作品《美好百科:这个知识点超纲了》 《美好百科2:糟糕!我的脑子在跑》

  王欢欢:番茄大闹欧洲史,历史的尽头我们却找到了乔治克鲁尼

  餐桌上的美味番茄,它真的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吗?当然不是!“跑题”女王王欢欢从《加勒比海盗》讲起,讲述这颗“恶魔果实”如何见证阿兹特克纷争、大航海时代、南北战争,又是如何被人类慢慢接受成为佳肴的300年历史。在你看来一点儿也不起眼的小事,却让王欢欢深深着迷,她说“看似无关的知识点,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呈现出一个个不可思议的世界截面。”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中科睿凌低温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俊:从室温到-273.15 ,定制你想要的温度这就是我的工作

  2025年全球将禁止氟利昂的使用,到那时我们会因为没有空调吹而热死吗?沈俊笑着说,“肯定不会。我们正在研究绿色环保的新型磁制冷技术,几年内应该就能够在市场上看到了。”从日常生活中用的空调,到医院冷冻器官的冰箱,再到液化天然气、大科学装置、先进制造2025……温度定制存在于我们身边每个角落,这位美女研究员感慨地说:“当我看到自己研究的东西可以在各行各业应用上,我就越有干劲,越有动力去做更多的事儿”。


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SELF格致论道”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别支持,吸引了来自一点资讯、今日头条、腾讯精品课、凤凰视频、网易公开课、腾讯科技、手机人民网、新浪科技、网易科技、中国网、光明网、环球科技、优酷教育、央视网、环球科学、喜马拉雅FM、观察者网、瞭望智库等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公益讲坛,每月一期。SELF是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尝试打破过去纯粹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专注于思想的传播,力图从思想的源头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积极性,打造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融合创新、科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公益演讲品牌。更多信息请访问官网http://sel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