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峰对话:我们是否应该为转基因正名?

出品:中国科普博览 SELF讲坛 墨子沙龙

  导语:20世纪70年代,转基因技术横空出世,它的出现极大地改善了世界范围的粮食产量和病虫害等问题。然而,时至今日,尽管众多知名科学家们已经为转基因正名,但很多公众仍然视转基因为洪水猛兽。在2016年7月SELF讲坛2016创新大会上,生物科学家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院士、机器人视觉专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张晓林研究员、物理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教授,针对转基因问题给出了他们的观点。


从左到右:陆朝阳 贾金锋 裴钢 张晓林

  观众提问:三位老师好,刚才提到基因或者基因编辑,想问三位科学家,怎么看转基因技术或者转基因食品?你们平常会拒绝转基因食品吗?

  张晓林:转基因只是科学技术的一种

  张晓林:我觉得转基因技术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它和以前做的嫁接什么的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说它的可能性比较多,比较容易做而已,加强监管的话应该是可以的。只是说转基因的有些东西不是慢慢进化出来的,人体可能不会马上适应,有这种可能性;或者确实可能有一些控制不好的地方。但是有了这个技术之后,你再拒绝它,确实也是个问题,我们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停滞不前,进而打消科学家的积极性。我觉得转基因这和我们以前做的植物杂交差不多,比如说下面是土豆上面是西红柿,结果都不好吃,这种事情常常会发生,毕竟是一个尝试和发展的过程。所以转基因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其实不只转基因,所有的技术都存在类似的问题,都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

  贾金锋:转基因技术是好事,但是应该严格遵从法律法规

  贾金锋:我对转基因其实是外行,但我觉得转基因这件事本身是好事。只要咱们严格遵守中国相关的法律规定,民众就不会那么担心了。如果没有诸如转基因食品冒充普通食品这种事情的话,可能大家对转基因也没那么反感。

  裴钢:对转基因,我们需要知情权、科普和长远的观察

  裴钢:转基因从目前来看,就像张老师讲的,它也是科学技术的一种。其实基因每天都在改变,不是人工改变的,是一个自然的变化过程,人工改变只是加剧了这个过程。过去我们都希望有更好的品种,尤其是农业和牧业品种。大家都知道,我们把种子送到宇宙飞船上去,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使它变异的更快一点。而现在转基因的方法使这个过程加快了,这个技术经过这些年研究看来问题不大,所以最近有一百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为转基因正名。

  我觉得这里面需要注意有三点。第一个,大众要有一个知情权。现在可能有的国家规定转基因食品需要标识,有的国家不需要,我们国家要根据现有的文化背景和法律制度来采取措施。第二就是要进行科普,让大家明白转基因到底是怎么回事。第三,还是需要一段时间观察,看转基因在长时间内不是对人类,而是对整个环境是否有影响。只有这样,科学才会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本文为中科院SELF讲坛和墨子沙龙2016创新大会圆桌对话实录,更多内容请关注SELF讲坛和墨子沙龙。

  SELF讲坛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公益讲坛。SELF是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邀请来自各领域的嘉宾用18分钟左右的时间与公众分享新发明、新发现和新观点,视频在腾讯精品课、网易公开课、凤凰视频、优酷教育等平台上广泛传播。欢迎访问http://self.org.cn。

  墨子沙龙

  墨子沙龙是2016年潘建伟院士提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主办,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协办的科普论坛。沙龙面向中学生以上的观众,旨在通过科普讲坛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对学生们进行专业的科学启蒙。以上海微中心向全国发散,通过讲座、视频、网络公开课、科普订阅号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