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网红博物君:从卖萌到高冷400万粉丝养成记

出品:中国科普博览 SELF格致论道讲坛

  导语:博物君,这个让无数博物爱好者如雷贯耳的名字,在新浪微博上,他拥有400多万的死忠粉,每天回复上千条微博提问,帮助公众鉴定各种稀奇古怪的物种。在粉丝眼里,他或萌或高冷,但最统一的评价是博学。他为何有如此丰富的知识储备?又是如何一步一步从两万的微博粉丝做到现在的规模?他的高冷范是怎么炼出来的?博物君张辰亮亲自现身说法,为你讲述博物君炼成记。


张辰亮 博物杂志微博编辑

  我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一下管理《博物》杂志微博的经验,我刚开始接手是2万粉丝,现在是400万粉丝,算是新浪微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账号。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从小就比较喜欢大自然,最喜欢的是昆虫,从小就抓蜻蜓,或者逮蚂蚱,或者观察各种昆虫的习性,抓回来自己养。后来上本科的时候,我选择了植物保护专业,因为当时想选昆虫专业,但是本科没有这个专业,我就选了跟这个对接近的植物保护专业,我学植物学,学昆虫学,抓标本,去野外实习,还是挺符合我的兴趣。毕业之后就考研究生,考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这个时候就有昆虫专业了,所以我就报了昆虫专业,学的是昆虫分类学。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对其他的植物、动物都产生了兴趣,我爱好广泛,都接触了一点。研究生的时候我就开始去博物杂志实习,之前也经常看博物杂志,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去那里实习。那个时候还没有毕业,跟主编说给我点活干,主编说现在没有别的活干,我们有微博还没有专人管理,你去管理微博吧,我就开始管微博了,就是这么简单。

  刚开始管微博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经验,当时我自己没有微博,就想怎么让粉丝能够快速增长,就用各种办法,像发一个段子,为什么海是蓝色的?因为小鱼在里面吐泡,特别无聊,跟《博物》杂志也没有关系,就是发段子,发一些宠物的图。当时没有找到正确的方向,做着做着觉得没有什么意思,跟《博物》杂志的形象也不太符合。另外一方面,发这种东西的账号太多了,没有办法从里面脱颖而出,当时就觉得应该做一个不一样的。

  我们编辑部的刘莹老师,他说《博物》杂志是一个动物、植物、天文地理都介绍的杂志,比如见到身边不认识的动植物,就会问博物杂志这是什么?这是自发的一个行为。当时因为没有专人去管理,所以也没有人去回答这些问题,刘老师就说你是学这个专业的,你就答一答,我觉得挺好,就开始答了。这一条微博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字非常多,我还把学名都写上去了,写这么多字才转发了7条,还有几条是博物杂志出名之后粉丝再转发的,经常是转发零条,评论一两条。但是这个路线是对的,因为这方面的官博还是非常少的。

  这个方向找到了,官博的形象也需要重新设计一下,一般官博的形象就是一个没有人情味的,死板的信息发布平台,这样就没有什么意思了,我想人格化一点,看上去像有血有肉的人。刚开始因为没有群众基础,让大家接受你,我就选择了卖萌的方式,就是说话客气一点,比如“元宵是摇出来滴,汤圆是包出来的滴”,现在想起来挺恶心的。因为想让大家接受你,就想显示一个人畜无害的形象。但是也有点问题,这么卖萌的形象,看上去没有权威性,大家以为是一个小屁孩,说的东西也不敢相信对不对。另外,好多人觉得这个官博挺好玩的,好多人以“调戏”为乐趣。我每天后台会回答什么问题,转发到官博上是极少数的,大部分的解答都是在评论里面,网友问我一个问题,我直接在评论里回复,那个回复不会再斟酌字句,我就直接写这个物种的名字,要不忙不过来 。但很多人就不干了,比如我光回复一个名字 ,他说怎么不跟我卖个萌?我觉得老这样也挺没劲的。再加上粉丝越来越多,回答的问题越来越多,工作量一大也萌不起来了,就慢慢的进入到高冷期。以前的卖萌期是很保险的办法,好多官博都卖萌,这样不会出大的篓子,但也不容易出效果。高冷期反而会达到很好的效果,高冷的官博非常少,觉得这个反差挺有意思的,反而粉丝增长得非常快。但是高冷有一个风险,要把握好这个度,高冷过了就变成嘲讽,变成没有礼貌,这个度一定要把握好了。这个粉丝是一个小姑娘,看到路上有一个条状物体,觉得特别害怕,说这是什么蛇?她要过这条路,让我赶快鉴定一下,我就回答“绳子”,其实就是一个绳子,她看错了。这就是所谓高冷,但是我回答这个话也没有任何问题,它本来就是个绳子,我就回答它是绳子,既有高冷的效果,也不会显得没有礼貌的嘲讽,不会给人这种感觉。就把握好这么一个平衡点,高冷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博物》以短微博为主,微博的特点就是短,受大家欢迎的原因也是短,人们不爱看长篇大论,尽量把语言精简,但是让博物涨粉特别多的都是长微博,打造让大家固定的形象也是几条长微博,第一个转折点就是有一篇长微博,叫印尼摄影师,当时网上流传着很多照片,隔一段时间就火一回,比如一个小树蛙举着叶子,像举着伞一样,或者学人类跳舞的动作,或者一个蚂蚁单腿站立,或者是青蛙趴在蜗牛的背上,这些照片大多是印尼摄影师拍的,他们其实是用一些人为的方法,有的甚至是不人道的方法,用线、用玻璃,把青蛙强硬摆成那个姿势,拍完之后再把这些线Ps掉,他们放在网上说是抓拍到的小动物天然的状态,这就不是很好了。一方面涉及对动物的虐待,一方面对大家认识动物的习性有错误的影响。我后来受不了了,就把这些图归纳起来,每一条分析,这个照片怎么拍的,那个照片怎么拍的,做了一条长微博。这些照片在网上是很著名的,大家一看到这么一个反转,就会觉得很震撼。另外就会说这个官博可以分析这些东西,挺有意思的,别的官博干不了这个事,就关注了,这个微博转了7万条,也让粉丝翻了一倍,从5万到了10万。一旦过了10万,再涨粉丝就快了。

  还有一个就是“你画我猜”。很多人问我动植物,他凭着回忆画了一张画,拿这个画来问我,画的画经常是非常烂,非常简陋,但往往会意外的画出很重要的鉴别特征,虽然别人看起来根本不可能认出来,但是我可以认出来,我也把这些画归纳起来做成了长微博,叫“你画我猜”。大家一看这个很有意思,关注之后不但可以自己画,还可以看别人画的是什么,还可以看是怎么分析,这也给博物杂志涨了很多粉丝。对于长微博,要不然就不写,要写就要利于自己官博的形象,让大家发现你干的活儿,别的官博干不了,关注你之后,只有从你这儿才可以看到这些好玩的东西,这样才有关注你的理由。

  早期我喜欢发一些自然爱好者圈里面感兴趣的内容,因为要显得官博知道得多,显出你的能力来。比如我喜欢原生鱼类,会发鱼类的知识,我觉得很好玩,但转发特别少,评论会说这个跟他有什么关系?我就觉得还是要接地气,要回答老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不是说玩自己的、我很牛、我觉得自己特别棒,但是根本没有人理你,我就慢慢转变这个观念。

  我曾经顽固的发过一段时间的话题“雨花石系列”,每回发一个雨花石,分析里面的图案是什么,后来实在没人理了,我也就不弄了。我就转为生活中最常见的东西,但是要说出花儿来,比如这种水果叫百香果,这在南方是非常多见的植物,如果只说叫百香果,肯定评论里边会有很多人说,这个东西还用科普啊,这有什么可值得说的是个人都会。但是我是用了另外一种办法,我说这是百香果,但是我的重点是介绍它的吃法,我说把这个果肉挖出来之后,放到杯子里边用冰可乐倒进去,既中和了算法,又可以让可乐有特别的香味,他们下一次也知道怎么吃了,也激发了大家的探讨,有的人说放到养乐多里也好喝。

  回答问题的最高境界就是解答网友多年的疑惑,如果说我回答完问题之后,别人说这个问题我终于知道了,之前我一直脑子里,潜意识里有这么一个问题,一直也不知道问谁,这回终于知道答案了,我就会特别高兴。因为这些东西就是我说的,虽然常见但是平时没有人去关注,有的不屑回答这个问题,但其实大家感兴趣的就是这些问题。这个微博,这个人问为什么爬山的时候看到一些悬崖,大石头下面经常支着小棍子。大家爬山的时候经常会见到,可能也会疑惑,大家爬完山之后就忘了,也不知道问谁。后来我解答了一下,最开始是监测山石沉降的土办法,比如支好木棍,下完大雨如果断掉了很多,就说明开始往下沉了。后来发展成一种民俗,支一个棍子,显得腰杆硬,变成了这么一种东西了。两方面都介绍一下,就比较有意思,别人转发就知道原来是这样用的,或者下次爬山的时候可以跟别人讲了。

  有时候要科普的东西实在没有什么可说的,需要单找一些点,用这些点去带动传播。比如像这个多肉植物,叫宝绿,它实在没有什么可说的,长得也不出彩,我说这个东西叫宝绿,是多肉里面最丑的,就是你再精心饲养,也是这个宽粉成精的德性,因为它长的很像宽粉。后来转发的人都说“宽粉成精,哈哈哈”。因为这个转发,无形中帮我转发了这个知识,这个植物叫宝绿。所以运用一些别的方法带动传播,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干的就是科普,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知识。

  经常有人问你为什么懂那么多?其实有很多原因,第一就是我爱好比较广泛,各方面都接触一点,各方面都略懂,但是知道得不是很深。昆虫还算好一点,别的都是明白一些最常见的东西,对于什么都不懂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他可能觉得你挺懂的挺多的。其实再问得深一点,我也不见得会。我平时科普的东西都是最常见的,如果一个人能把生活里面最常见的那些东西都知道是换个什么回事,那就不错了,在别人眼里就是一个很博学的人,不用太高精尖的,科普不要门槛太高。第一是物种常见,第二是积累学习,因为每天要去科普,要往外掏,还要补新的东西,这样才不会被掏空。还要实时地向高人请教,因为有各领域的达人,不会多问,这也不丢脸。官博我也经常“@”别人,人家告诉我,下次这个知识就是我自己的。

  检索能力也非常重要,好多人问我的知识,我也不会,但是我一搜索就可以说出正确答案,也可以分辨出检索的答案对还是不对,靠不靠谱。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有知识全死记硬背记在脑袋里,这是很蠢的办法。像这个微博,有人在大连的金石滩看到空中有一个大烟圈悬浮着,就问我,我当天看到很多个人都问我这个东西,我觉得可能有共性,我就搜索一下。结果出来了很多这样的微博,其中有一条微博评论说是发现了烟圈,因为旁边有一个游乐园,这个游乐园里面有一个游乐设施,每一次表演就喷一个烟圈,就是这么简单。我说出这个答案之后,很多人就说太神了,你怎么连这个都知道?其实我就是很简单的搜索出来的。

  作为科普工作者,经常有人只重视“科”,但是忽视了“普”,怎么让大家乐于接受知识是很难的。科普文章或者科普的内容只是自然爱好者接受,一般老百姓不愿意接受,因为看不进去,就是因为科普的方式跟老百姓是脱节的,这一点科普就应该向广告学习。广告就是给产品做科普,一个商业的产品,如果只把说明书拍在那儿,让大家看完之后就去买,可能吗?不可能。商业广告现在已经进化出了各种各样的模式,只需要把产品的某一小点放在这儿,用各种各样的传播手法去推动,大家就会有兴趣去了解这个产品,甚至购买这个产品。科普就是给科学做广告,把科学这个产品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不要指望一股脑都灌进老百姓的头脑里,而是一点一点的用轻松快乐的方式去传播,大家接受起来就很容易,而且还会帮助你去传播。比如段子手,他们会把我的微博截一个图,拼成九宫格当段子来发,他们会主动帮你去传播,你什么也不用干。我觉得把科普当成段子不是坏事,你能把科普写成段子,大家就乐于传播了。什么时候咱们普通人能够说一天不看科普就浑身难受,今天心情不好,看点科普吧,太无聊了,我看点科普吧,这个时候科普就达到了“普”的效果了,我非常期待那一天,谢谢大家!

  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转载及合作请联系self@cnic.cn
  登陆“SELF格致论道”官方网站获取更多信息(http://self.org.cn/)。本期视频也将陆续在中国科普博览上推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