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准医疗到第六次大灭绝,SELF讲坛解读生命延续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SELF格致论道讲坛

  2016年5月13日,“SELF格致论道”讲坛第七期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讲,迎来了5位科研、医疗、动物保护方面的嘉宾,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他们对生命延续的思考和解读。


主持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黎耕


“SELF格致论道”讲坛第七期嘉宾合影

  “无论是远山的人,还是在吃草的羊群,还有我们看不见的微生物,每一个奇妙的生物背后都是一个强大的基因组。”来自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陈科从基因讲起,用生动的案例将讲述了精准医疗在癌症、糖尿病等疾病方面的应用及未来发展前景,他指出电脑医生的出现可能会对我们未来医疗模式可能带来巨大的变革。


陈科:生命的基因组

  在同仁堂工作了九年、创建了北京健泽中医诊所的刘钊大夫用现代医学的眼光,对中医的传承进行了新的解读。他认为,“人类追求延续不仅仅是生命,实际上除了生命之外我们还有思维和方法,这是古人给我们的非常重要的财富。”尤其是一些我们目前还不能解释的思想和方法,我们可以先继承下来,再进行科学的分析。他通过朱砂提纯、乌头去毒的案例讲述了中医思维和方法传承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我们应该像延续生命那样去延续前人的智慧。


刘钊:让智慧如生命般繁衍

  “什么指标最能代表我们环境的健康?其实就是野生动物种群的健康。”过去20年的野生动物保护经历,让解焱明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仅靠政府、保护组织和保护者是不够的,必须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才能真正达到目的。为此,她和她的团队正在积极推动保护地友好体系的建设,通过合理的模式和机制发动全社会尤其是城市居民参与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中来。


解焱:保护,我们一起来

  “如果你还没有去过大堡礁,那么赶紧抓紧时间去,50年之后就去不成了,因为50年之后再也不会有大堡礁了。”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叶盛描述了工业革命以来由于人类二氧化碳的排放导致的海洋酸化情况,并指出这种情况对整个生态环境尤其是对海洋生物的巨大影响。他指出,“如果我们人类继续维持现在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到2094年,海洋的PH值将达到7.8,这时所有的海洋生态系统都会崩溃掉。”


叶盛:被创造的与被毁灭的

  “很多患者和我只有一面之缘,很多时候,我们的相处只有几分钟。但是,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他们愿意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现给一个陌生人,我相信这是源于信任,也是源于希望。”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外科的主治医师阎石讲到,“作为医生,我们最欣慰的体验并不是解决某个医学难题,而是帮助病人处理那些医学无能为力的问题。”他认为医生应该有更远大的目标,就是助人幸福。


阎石:最温暖的陌生人

  本次“SELF格致论道”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主办,北京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吸引了来自腾讯科技、今日头条、新浪科技、网易科技、央视网、新华网、手机人民网、中国科学报、北京科技报、中国网、凤凰视频、网易公开课等多家媒体的强烈关注。

  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公益讲坛,每月一期。SELF是 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尝试打破过去纯粹以“知识传播”为主的科普形式,专注于思想的传播,力图从思想的源头上促进公众参与科学的积极性,打造具 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融合创新、科学与人文关怀并存的公益演讲品牌。

  登陆“SELF格致论道”官方网站获取更多信息(http://self.org.cn/)。本期视频也将陆续在中国科普博览上推出,敬请关注。更多合作与SELF工作组self@cnic.cn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