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她的盛宴,穿越三千四百年
发布时间:2022-11-15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郭凯 李媛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人们在埃及旅游时,总是被古埃及雄伟壮观的古代遗迹所震撼,可是,恢弘壮丽的古埃及皇室陵寝,并不能反映当时平民的生活状态。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如此饱含巧思的人文奇观,其中定然蕴藏着技艺高超的专业建筑师的心血,那么,当时的奇观设计者们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惊世发掘:王后谷旁的工匠村

  19062月15日,在埃及尼罗河畔的代尔麦地那(Deir el-Medina)古村落遗迹出现了两个欧洲人,他们分别是来自于意大利和英国的考古学家埃内斯托 斯基亚帕雷利(Ernesto Schiaparelli)和亚瑟 韦戈尔(Arthur Weigall),两人显然是有备而来。

  代尔麦地那所在的卢克索(Luxor)地区是埃及最著名的考古遗迹之一,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帝王谷,声名显赫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Ramesses II(图 1)就安息于此。

  此地气候酷热干旱,但2月早春天气稍凉,适合进行野外考古作业,斯基亚帕雷利是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的时任馆长,他两年前发现了拉美西斯二世最宠爱的女人——奈菲尔塔利Nefertari)王后(图 1)的陵墓,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女人去世后被厚葬于卢克索王后谷。

   

   

  图 1. 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上)和王后奈菲尔塔利(下)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谁建造了这些规模庞大,建筑精美的陵墓?他们的生活状态是怎样呢?

  这些问题同样萦绕于这两位考古学家心中。

  于是,他们来到了代尔麦地那寻找答案,因为这个王后谷旁的古村落传说是古埃及工匠聚居地。他们爬上古村落边的一处悬崖,打开了一座从未发掘过的墓穴(墓室编号为TT8)。研究发现这个墓穴的主人是一对生活于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夫妻,丈夫是建筑师,名叫Kha,妻子叫Merit(图 2)。

  令人吃惊的是,这对夫妇虽不是皇亲贵胄,墓室内的随葬品却多达500件,成为迄今为止发掘出来的最完整,随葬品最丰富的古埃及新王朝时代平民墓葬。这对富有的平民夫妇墓葬发掘后,在考古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图 2. Kha和Merit墓穴(TT8墓室)中发掘出的Kha塑像(上),Merit面具(下)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这些随葬品多数被斯基亚帕雷利带回了都灵埃及博物馆,后者凭借丰富的埃及文物馆藏成为世界第二大埃及文物博物馆(仅次于埃及国家博物馆),是古埃及学的重要研究基地。于是,围绕着收藏于博物馆内的Kha Merit随葬品有了更精彩的故事。

盲盒揭秘:等待百年的技术突破

  被收藏于都灵埃及博物馆的Kha Merit的随葬品非常丰富,有彩绘木箱、家具、首饰、测量工具、梳妆品、纺织品、雪花石膏罐和盛放于器皿中的食品(图 3)。尤其引人注目的是随葬品中还有许多密封的容器。

  这些容器里面到底装的是什么?对于斯基亚帕雷利来说是个谜。

  然而,斯基亚帕雷利抑制住自己的好奇心,做出了一个很有远见的决定:不允许工作人员打开这些密闭容器。将这些考古“盲盒”连同里面所保存的秘密留给了后人,等待他们用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揭秘吧,这一等,就是一百多年!

   

   

   

   

  图 3. Kha 和Merit随葬品中的手镯、梳妆品、测量工具、棋具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3

  当人类文明跨入到21世纪之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无创或微创”考古研究条件日趋成熟。2017年,为实现斯基亚帕雷利馆长当年的夙愿,都灵埃及博物馆启动了一项代号为“TT8工程”的研究课题,计划联合国际上埃及考古、文物修复、历史、遗产学的“各路好手”,对保存的Kha和Merit所有文物(来自TT8墓室)进行全面研究,计划在2024年完成该项目,为博物馆的200周年收藏庆典献礼(1824年,博物馆收藏了第一批来自埃及的文物)。

  在这个项目下很快聚集了12支研究团队,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以各种尖端前沿技术研究馆藏文物。其中,一支意大利英国联合团队报道,通过中子和伽马射线技术“无创”研究了一个密封雪花石膏瓶和金属瓶,成功探测到了里面含有动植物混合油,给考古学界带来了惊喜(图 4)。然而,考虑到密闭容器内混合物化学成分复杂,此类探测技术还不足以基于实物鉴定判断内容物成分从而给出更明确的答案。

   

  图 4. 研究人员拍摄的雪花石膏瓶和金属瓶照片(左上、左下),中子射线照相术成像照片(右上、右下)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6

  更大的惊喜来自意大利比萨大学Ilaria Degano研究团队。他们设想,既然密闭容器中的物体不易获取,那就来个“闻香识文物”,从密封容器内物质的挥发气体下手,利用尖端分析技术,从这些密封数千年的气体中间接判断出容器内容物。他们采用的是同样走过了百年历史,已经发展为庞大分析体系的质谱技术。

  此处选择的是离子流动管质谱(SIFT-MS)技术,这个技术原被用于定量分析混合样品中的微量气体,例如医疗健康领域的人类呼气分析、环境空气质量检测、车辆尾气快速分析、食品科学领域的风味分析等,但现场应用于考古领域还是第一次。事实上,它所具有的操作简便、灵敏快速、样品测试前不需要特殊预处理等特点正好契合了本次考古研究中“无创或微创现场测试要求。

  整个研究过程和博物馆展览并行不悖:文物照常展出,研究同时进行。

  研究人员挑选了大约50个随葬品文物,其中绝大多数是未研究过的密封容器。在每次采样分析前一周,待测文物会被研究人员套上一个定制的惰性透明袋,以便使待测文物与环境隔离,而待测文物的展览不受影响 (图 5)。于是,这段时间来参观博物馆的游客可能会有一丝纳闷:为何展厅里有些瓶瓶罐罐穿上了“透明雨衣”?

   

  图 5. 展厅内包裹定制惰性透明袋的待测文物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5

  考虑到容器内物品挥发气体在上部,研究人员将探测仪器前端的细针插入容器的头部或颈部,尽量接近内容物,并设置空白对照组,将所获结果与数据库、标准品和参照物进行比对分析 (图6)

   

  图6. 对密闭文物进行采样分析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5

  研究发现这些容器内气体化学成分中,有胺类化合物其中相对含量高的三甲胺、二甲基亚硝胺属鱼干特有)、单萜烯植物芳香树脂如安息香)、部分醛类化合物来自古老的蔬菜和水果,这或许是博物馆展览厅有微微果香的原因)以及含硫化合物、芳樟醇、呋喃和糠醛衍生物来自面粉或酒)以及来自蜂蜡单羧酸、醛类和长链烃来自动植物油脂乙酸、丙酮、单羧酸和醛类。根据考古分析,容器内的蜂蜡可能是化妆品成分,而图6中的双耳瓶极有可能是装酒容器。

  这项研究成果一经报道,立即引起了学术圈内外的浓厚兴趣:原来我们还可以“闻”出几千年前的历史。有人甚至建议,以后博物馆可以考虑开发一项让游客闻一闻古代气味的体验活动(当然喽,这样的气味是否会让人感到不适此处先按下不表)。

昨日重现:皇家建筑师的幸福时光

  综合各类考古研究成果,我们不妨大胆想象一下3400年前Kha Merit的生活场景:

  尼罗河西岸阳光明媚,暖风习习(图7),代尔麦地那村里居住着家境殷实的皇家建筑师Kha夫妇Kha 因其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管理能力,深得埃及皇室信赖,他先后担任了三位法老的陵墓工程负责人。

  作为“三朝元老”,他在工匠村里享有很高的威望。Kha夫妇育有两儿一女,平日里享用着丰富的食品和美酒,使用取材自遥远的东方的奢侈品安息香,女主人喜欢精美的首饰和时尚的蜂蜡膏化妆品。他们彼此恩爱,琴瑟和鸣,相约永远幸福生活在一起……

  于是,这场盛宴穿越了数千年……

   

  图7. 尼罗河西岸卢克索地区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8

  编辑:孙晨宇

  参考资料:

  1. Bianucci R, Habicht M E, Buckley S, et al. Shedding new light on the 18th dynasty mummies of the royal architect Kha and his spouse Merit[J]. PloS one, 2015, 10(7): e0131916.

  2. Kitchen K A. The Life and Times of Ramesses II, Pharaoh of Egypt[J]. Ancient History Resources for Teachers, 1984, 14(2): 65

  3. 埃及-工匠村,皇家建筑师Kha墓(TT8)-都灵埃及博物馆藏品(2):生活用品:化妆品、衣服、床椅等【200多幅图】 - 知乎 (zhihu.com), 网络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22540661.

  4. Barras C. Ancient smells reveal secrets of Egyptian tomb[J]. Nature. 2022,604(7906):414.

  5. La Nasa J, Degano I, Modugno F, et al. Archaeology of the invisible: The scent of Kha and Merit[J].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2022, 141: 105577.

  6. Festa G, Minniti T, Arcidiacono L, et al. Egyptian Grave Goods of Kha and Merit Studied by Neutron and Gamma Techniques[J]. Angewandte Chemie. 2018 Jun 18;57(25):7375-7379.

  7.  pan l P , Smith D. Selected Ion Flow Tube (SIFT) Appl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M].Encyclopedia of Spectroscopy and Spectrom.etry(Third Edition),2017, 56-68.

  8. 漫步埃及(上):卢克索 (douban.com), 网络链接:https://www.douban.com/note/712573857/?type=like&_i=6752804Ek_KM3b,7270768H8IYxhq.

科普中国官方网站: https://www.kepuchina.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