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正在征集科学实验
发布时间:2019-07-03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20194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

航天日前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面向国内的《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征集公告》

相较于屡屡冲上热搜的社会新闻、娱乐新闻,这条消息显得非常“低调”。

但我们仔细研究了这份公告以后,只想说:

1. 这是什么项目呢?

一句话,面向国内征集未来在中国空间站上进行的科学研究项目。

人类目前共发射过十个轨道空间站。

礼炮系列(前苏联)、天空实验室号(美国)、和平号(前苏联)、国际空间站(多国共建)。

第十一个,将是中国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来源:http://www.cmse.gov.cn/index.html

中国预计在2020年发射空间站的核心舱,2022年左右发射实验舱Ⅰ和实验舱Ⅱ,然后把三个舱进行组合,构成完整的空间站。

中国空间站预计在轨十年以上。在这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中,它可以支持大量的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

为了更多的面向科学前沿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项目能够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了这次征集活动。

目前,我们可以通过神舟飞船、空间实验室、科学卫星等来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但是它们能够提供的实验时间和实验条件根本无法和空间站相比。

利用空间站开展实验有很多优点。

第一,提供长期的微重力实验条件。微重力下有很多物质的规律会发生变化,在这个条件下实验,能揭示重力掩盖下的物质的特殊规律。

像这样的实验柜,中国空间站有10余个(来源:空间站资源手册)

第二,航天员可以在轨进行实验操作、更换实验设施和实验设备,可以长期开展实验。

第三,在一定的轨道高度上,我们方便开展天文观测和地球观测。天文观测可以不受大气干扰,而对地观测能非常快速地对地球进行扫描。

第四,可以通过天地往返把实验样品带回来,在地面上对样品进行长期研究,取得新的发现。

2. 咱们的空间站条件怎么样?谁可以申请?如何申请?申请内容是?

申报时间201971日开始,83116时截止

申报网站http://39.97.240.213/login

其他更多详细信息,在此不具体说明,因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项目征集公告》http://www.cmse.gov.cn/art/2019/4/23/art_810_33072.html)里面都写啦!这份公告还有三个大附件,可以说是申报前的必读宝典,你,值得拥有!

3. 现在开始,说点公告里看不到的!

着急忙慌往下写,是因为……

除了征集公告中披露的信息,我们还采访到了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应用发展中心主任张伟,请张伟主任亲自给大家开开小灶,来一份考前指导。

问:什么样的项目更容易入选?

答:建议大家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必须满足和空间的相关性。申报的实验和空间密切相关,需要利用到微重力条件或者是太空辐射等特殊条件。

第二是创新性和先进性突出。项目必须有足够的创新,比如国际上没有做过的,或者是国际上做过但没有做好的,或者是独创性的新的东西,这样的项目优先送上天。

第三个条件是可实现性。这个项目在技术上是不是成熟,是否在空间能够完成?我们现有的装置和实验柜是不是能够满足实验的要求? 如果不满足,需要研制一个新的实验装置,能否实现?这也是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问:算了一下,申报窗口只有两个月,时间是不是有点紧张?

答:首先,考虑到科学家可能有很多创新的想法,但是未必对空间站有很多了解,所以我们做了一个空间站资源手册(见征集公告的附件)给大家提供指导,介绍空间站上的实验资源和实验条件。大家看了这个手册就会对整个空间站的实验条件有深入的了解。

第二,申报项目目前仅需填写项目建议书,而且我们建议书小于2万字。目的是希望大家言简意赅,在比较少的篇幅内说明要做的实验、需要的资源、以及实验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4. 中国的空间站,世界科学家的平台

张伟主任讲到,利用中国空间站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滚动实施几百项甚至上千项科学实验。空间站将成为国家级太空实验室,预期能够大大提升我国空间科学领域的研究水平。当然这个平台,也将为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科学家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提供科研机会,为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作出贡献。

另外,通过空间站的研究,我们也期待掌握人在太空长期生存时的一些特殊规律,包括物理的和生命的规律,为人类今后在太空长期生存奠定基础。同时,我们开展大量的深空技术验证,包括太空3D打印、太空激光通信,通过这些技术的验证,让人类走得更远,走向火星甚至更远的深空。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