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二战期间核动态



注定失败的命运

1944年7月,由于塞班岛被占领,日本本土进入了B—29轰炸机的飞行范围之内。随着战争状况的变化,日本军队越发加紧研制原子弹。继陆军之后,海军也想研制原子弹,并委托京都大学荒胜文策领导的研究室研制。

着手进行铀的分离实验,表明我国研制原子弹已经从理论走向实践。但直到1945年初,所进行的多次铀的分离实验,都以失败告终。

这些失败激怒了军部领导。研究人员中有人开始对研究原子弹表示怀疑。对此,我予以抨击。我说,只要身着军装,我就是一名军人,就必须考虑军部的意向。此后,我在大版大学菊池正士领导的研究所安装了三个独自设计的分离筒。

海军方面委托的京都大学荒胜领导的研究所好像还未来得及安装分离筒,结果在二次大战中没有取得研究进展。

仁科领导的研究所的实验迟迟未有结果。正要进行实验时遭到空袭,供电和供水完全中断,实际无法进行。49号楼因空袭而烧毁,六氰化铀和分离筒都化为灰烬。

仁科芳雄在空中看到的广岛

1945年8月6 日,是改变命运的一天,美军在广岛投掷原子弹,那颗原子弹用的是铀235,接着,美军又在长崎投掷了原子弹,用的是钚239。在这之后,我终于接到了命令:“调查广岛和长崎的情况。已经准备好飞机,广岛有仁科博士。”12日下午,我离开了航空本部。我们没有料到两天后就迎来了战败。

当美国在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后,狂热的日本军方仍对于这种新武器的效果感到怀疑,甚至不肯相信这是原子弹的威力。当时的陆军大臣阿南派了核科学家仁科芳雄到了广岛作实地调查,当仁科芳雄在空中对广岛巡视一周降落后,即肯定只有原子弹才能造成这种毁灭性的灾难,而且确定这是一枚铀分裂的原子弹,与他正在研究中的极为类似。他问了陪同的日本将领的一句话:“我是不是还应该继续这种炸弹的研究工作呢?

这句话成了日本也在发展核武器的有力证言。如果当年日本先有了原子弹,谁会第一个遭到毒手呢?和平人民不难想象。

五十年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