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能的有效利用



聚变能量释放的因素

当等离子体达到一定的温度,由于原子核运动速度的增加,会使它们在相互碰撞时,克服彼此间的静电斥力而聚变。很显然,对于一定的温度,美国TFTR鸟瞰图在一定的时间内,原子核之间互相碰撞的次数,与等离子体中原子核的密度成正比;而在一定密度的情况下,原子核之间互相碰撞的次数,与等离子体中保持这种密度的时间,即约束时间成正比。因此聚变反应中能量的释放,与等离子体的温度,以及原子核密度和约束时间的乘积有关。

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当科学家们提出磁约束的概念后,由于氢弹的迅速成功及聚变研究的顺利进展,使不少国家的核科学家,对受控聚变抱过分乐观的态度。对受控聚变及快堆的过分乐观的估计,曾使英、前苏联、美等国的民用核动力计划,受到一定影响。使这些国家将未来能源的希望,过早地寄托在科学家的设想上。

这种过分的乐观,很快被一种悲观的情绪所代替。科学家们发现,约束等离子体的磁场,虽然不怕高温烈火烧,但很不稳定。磁场和等离子体之间的边界会逐渐模糊,等离子体会从磁笼里钻出去,而且当约束等离子体的磁场一旦出现变形,有一种正反馈作用使这种变形加剧,造成磁笼断开或等离子体碰到聚变反应室的金属内壁上。另外,等离子体在加热过程中能量也不断损失。TFTR部件首先由于粒子间的碰撞,等离子体的粒子会一步一步地横越磁力线,携带能量逃逸;同时,高温等离子体会辐射出电磁波而损失能量。当等离子体含有质子数高的杂质时,这种辐射损失会急剧增加。根据不同的辐射机理,辐射损失分别与杂质原子核内质子数的平方、四次方、六次方成正比。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人们才正确了解影响磁约束及造成能量损失的各种机理,摸索出克服这种不稳定性及能量损失的对策。20世纪60年代末期以来,科学家在克服磁场不稳定性及能量损失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使人们对受控聚变的信心增强了。

磁约束  劳逊判据与托卡马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