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能的有效利用



等离子体

获得聚变能源最方便的途径,是将大量的聚变材料在极短的时间内,加热到极高的温度。温度越高,氘核运动的速度也越快。当温度达到1~2亿℃时,氘核运动的速度也就达到每秒 1000~2000千米。采用常规的方法,要想加热到如此高的温度是不堪设想的。1945年原子弹研制成功以后,人们也就找到了在极短时间内加热到几亿度高温的方法。1952年,美国用原子弹爆炸产生的高温,第一次实现了大量氘、氚材料的聚变。但是原子弹要有一定的临界质量才能产生链式反应,而且一旦实现链式反应,就会在极短时间内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爆炸。用这种方法去加热聚变燃料,也只能是一种在极短时间内释放大量能量的爆炸。

太阳与地球  任何物质,在较低温度下是固体,温度升高就变成液体和气体。虽然不同物质在不同压力下熔化和汽化的温度不同,但随着温度的升高,物质都要由固体变成液体和气体。这就使人们去考虑,当气体的温度进一步升高时,情况怎样呢?

我们平时见到的气体,是由分子组成的,称为分子气体。随着气体温度的升高,气体分子的互相碰撞加剧,分子被碰碎了,成为单个的气体原子,这就是原子气体。原子气体的温度进一步升高,由于碰撞的加剧,原子外的电子,首先是一部分被碰掉,成为自由电子与离子的混合物。当温度继续上升,原子核外的全部电子被碰掉,成为自由电子与完全电离了的裸露的原子核的混合物。无论是部分电离或完全电离,在一个小的体积单元内,正离子或带正电的原子核的带电量,与自由电子的带电量是相等的,因此呈电中性。这些气体,称等离子体。前者称部分等离子体,后者称完全等离子体。氢气大约在几千摄氏度开始少量电离,到10万度左右就可以成为完全等离子体。

这种高温等离子体不能用容器来容纳,而要采用特殊的办法来约束。由于太阳质量比地球大33万倍,它所产生的巨大的引力,可以将太阳上的等离子体约束在一起。地球上的引力太小,因此太阳及其他恒星上能在自然条件下产生的聚变,在地球引力的条件下无法来实现。

聚变能源与裂变能源  磁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