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能的有效利用



聚变原理

当两个轻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时,也会释放能量。我们称这种结合为聚变,放出的能量称为聚变能。在人工控制下的聚变为受控聚变,在受控聚变的情况下释放能量的装置,称为聚变反应堆或聚变堆。

太阳的能源  研究表明,中等质量的元素,例如铁附近的元素,无论裂变还是聚变,都不会释放能量,而且需要吸收能量。重的元素,如铀附近的元素,裂变时会释放能量;与此相反,轻的元素.则在聚合为较重的元素时,释放出能量。

原子核都带正电。两个带正电的原子核聚变成一个较重的原子核时,首先要克服彼此间的静电斥力。轻原子核带的正电少,彼此间的静电斥力小,所以质子数越少的原子核越容易聚变。轻原子核不但容易聚变,而且聚变时放出的能量多。实际上,在考虑轻原子核的聚变时,目前只考虑氢的同位素之间的聚变。氢的各种同位素的质子数最少,只有一个,所以互相间静电斥力最小,在人工的条件下最容易聚变。

氢有三种同位素:氕、氘、氚。氕的原子核只有一个质子。氘的原子核有1个质子和1个中子,比氕原子核重1倍。由于它比氕重1倍,所以化学性质相差较大。在当时,还没有其他两种同位素具有氕和氘这样大的化学性质上的差别。氚原子核有1个质子和2个中子。氢是上述三种同位素的总称,是元素名称。

在氢的同位素中,氘和氚之间的聚变又最容易,所以人们一般将氘和氚称为聚变核燃料。氘和氘之间的聚变就困难些,氕之间的聚变就更困难。因此人们在考虑聚变时,首先考虑的是氘、氚之间的聚变,其后才是考虑氘、氘之间的聚变。由于氚的半衰期只有12. 26年,每过12.26年就要减少一半,所以地球诞生之初存在的氚早已衰变得无影无踪了。自然界中的氚,是宇宙射线的产物,只有几千克。聚变用的氚要人工制造,所以一般不考虑氚、氚聚变。

聚变核燃料和裂变核燃料相比,不仅丰富,而且干净。太阳的巨大能源就是聚变产生的。

快堆前景展望  聚变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