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核能> 认识原子及核能



量子论引入原子世界

量子力学粉碎了经典物理学的自信

原子范围是微观世界,在微观世界的运动规律是不能用宏观世界的经典电动力学去解释的。

量子理论以前的经典物理科学是建立在人们对客观世界的准确测量和分析的基础上的,人们相信这种测量是确定的,因而客观世界也是确定的、可准确量度的,但20世纪出现的量子力学粉碎了人类的这种自信。

玻尔提出的原子结构学说,要比卢瑟福更前进一步。他画出了氢原子的模型,有一个电子围绕着原子核旋转。他运用德国人普朗克发表的“量子论”来阐明自己的观点。

普朗克的概念是这样的:任何一种能量都不是连续的,它是以特定的量,成批被放出或被吸收的,这种特定的量称作“量子”。普朗克认为围绕着氢原子旋转的电子也能沿着一系列轨道中的一个轨道旋转。如果电子失去相当于一个量子的能量,它就从外层轨道移向内层轨道,相反,如果电子得到一个量子,它就从内层轨道移向外层轨道。玻尔将这些理论纳入自己的原子模型,他认为普朗克提出的能量量子化概念也适用于原子系统中,原子中的电子,只能处在一系列能量分立的稳定态中,处于稳定态上的电子,不能像经典电动力学所预言的那样连续地放出某种辐射。玻尔的再一个假设是电子可以从一个稳定态过渡到另一个稳定态,这个过程伴随着光的吸收或光的发射。

从此以后,人们对微观世界的描述,就把它想像成为“具体真实”的原子了。

狮子与羊羔的启示  量子力学的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