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放射治癌

研究核放射性的早期,科学家们对于这种物理现象还缺乏认识,因此在使用放射性物质时不很在意。有一个人从居里夫人那里要了一点镭盐,装在衣服口袋里,带回家以后,发现紧贴镭盐处的皮肤被灼伤了一大块。居里夫人本人由于长期接触放射性,她的手疾严重,难以握物,晚年多病,最后死于白血病。放射性对人体细胞的损伤作用,才为科学家所逐步认识。

美国参与第一颗原子弹研制实验的科学家斯洛廷,在后来的第二次水下核试验的实验中,因受强辐射伤害而去世;我国的核弹元勋邓稼先,由于忘我劳动、日夜连续工作,也因受超剂量的辐射,而过早离开人世。因此,放射性对健康人体是有害的。

WE7568多极射频肿瘤消融仪  但人们又想,这种效应是否也可加以利用呢?以毒攻毒。放射性同位素的杀伤力的应用,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在治疗方面,其中之一是对癌症的放射治疗。许多人可能已经听说过,患了癌症的病人要接受钴-60的放射治疗。也就是说,利用放射性杀伤细胞的性能去杀伤癌细胞。

癌症,过去一直被看作不治之症,但是,现在情况有了改变,人们能够进行早期诊断,辅之以早期治疗,因而大大增加了癌症能够被治愈的希望。根据医学辞典的解释,治疗癌症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放射治疗。对于内脏器官上的癌,以手术切除为主,照射为辅。但是有一些癌症表面上看来范围很小,却有可能潜藏着已经发生转移的癌细胞;一旦有癌细胞残留下来,即使是很少的一点,也有可能引起癌症的复发。所以,手术的面积要大些,手术后再用射线进行照射,以杀死残余的癌细胞,根除癌症。

随着射线疗法的不断发展,有很多癌症病例采用射线疗法要比手术治疗效果更好。而且,有些癌症如用手术治疗已经为时过晚,对于这些患者,可以寄希望于射线疗法。要是在过去,不能进行手术就意味着绝望;显然,今天的情况与过去大不一样了。

近年来,利用加速器治病获得很大发展。因为加速器产生的射线具有相当高的能量,有一定的穿透能力。如X射线、γ射线、电子束、质子束、中子束、介子束等,都能穿过人体皮肤和组织,到达肿瘤。大体上说,中子辐照时对癌细胞的杀伤力最强。

金-198肝扫描  伽玛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