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医学跟踪

与对农作物的内部需要派侦察兵进去了解情况的要求相同,甚至更为重要,人们当然也想到了运用示踪剂技术--也就是派一些放射性同位素到人体里去当侦察兵,通过它们进入人体后不断放出的射线,人们就可以知道人体内部的一些情况,原子放射性在这方面的应用,我们把它叫做医学示踪剂技术。

医学示踪剂技术的基本原理是这样的:示踪剂原子隐藏着“射线发报机”,与表面完全相同的稳定原子混在一起,打进需要了解的对象内部。它能与其它伙伴--稳定原子一样地行动;同时,又能通过射线的信号把它们的行动即表现详细地发送出来。外面只要准备好一个射线探测器进行跟踪,不需要动一个手指头,就能真实地了解到内部的秘密。

示踪剂技术在医疗方面用得很多。例如,有一种用途是与检查血液循环系统有关的。可能大家有过体验,舐一舐手指伤口上的血,会有咸味的感觉。这是因为血液中含有1%的盐分(即氯化钠)人这里,我们应该注意的就是这个氯化钠。在做示踪实验时,需要加进带有放射性标志的钠-24,以代替普通氯化钠中的钠-23,(像这样,带上了放射性标志的物质叫做放射性标记化合物)。

将事先制备好的放射性同位素侦察兵--氯化钠-24的溶液,注射到手臂或脚部的静脉中。于是,它随着血液一起在体内流动。同时,它会不断地放出射线。这时你可以把测量探头很小的放射性计数器放在人体的各个不同部位,等待着氯化钠-24的到来。这种情况犹如等待一名接力赛跑的运动员一样。当计数器的指针摆动起来时,表明运动员已经到达此地。这样,你就可以测出:体内的血液循环到达各个部位所需要的时间。于是,可以查明血液循环系统是否有狭窄或障碍的情况。

为了能够进行测定,当然需要把放射性溶液注射到体内。但是,做一次实验所需要的注射量是极其微小的,决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放射性探测器的灵敏度非常高,只要很少的注射量就完全够用了。

核医学  各种放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