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使害虫断子绝孙

有一种以松树为食的虫子,非常猖獗,对松树的危害性极大。在山上,被这种食松虫咬死的一棵棵枯萎的松树特别引人注目。据说,1973年日本发生过一次特别严重的虫灾。在一年的时间里,被这种害虫咬死的松树很多很多,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30万人口的城市居民全部破产。但是,如果从空中撒布大量农药,会破坏自然生态体系。所以,这一建议遭到强烈反对,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因此;目前正在研究采用辐照的办法,从根本上消灭这种食松虫。尽管如此,这种办法并不是说要利用射线把这些食松虫烧死。

在美国的南部和西南部,有一种可怕的蝇叫螺旋蝇。它们专门在家畜的伤口上产卵,而后在伤口上孵化出来的幼蝇能造成家畜的死亡。这种螺旋蝇造成的损失每年达数百万美元。为了消灭这种螺旋蝇,有人在一个岛屿上建立了大规模的繁殖设备,培育大量的螺旋蝇幼虫。在它们还是虫蛹的时期,给予大剂量的照射。这样的照射剂量差不多是人体致死剂量的10倍,但是对昆虫来说,并不会致死。

不过,这样大的照射剂量足以使这些螺旋蝇幼虫失去生育能力。然后,把5000万只绝育的螺旋蝇放到附近各个岛屿上。在南方的温暖阳光下,这些螺旋蝇到处进行交配。但是,由于这些螺旋蝇已做过绝育手术,交配后的螺旋蝇再也不会产卵繁殖了。这样,经过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就可以使这种蝇灭绝。

这种消灭害虫的作战方法叫做“辐射绝育法”,也叫“雄性不育法”。日本也曾在久米岛对这种螺旋蝇运用过这一战术。从1975年2月开始,每周放出400万只绝育的螺旋蝇。结果,该岛上的这种蝇全部被消灭了。在冲绳县农业试验场,还在进一步研究大量饲养螺旋蝇的新技术,准备每周饲养螺旋蝇(绝育的)1亿只,以消灭全县的螺旋蝇。

在非洲,还有一种萃萃蝇,它们携带着一种能使人得昏睡病的微生物。由于这种蝇的蔓延,造成非洲数百万英亩的土地无人耕种,荒无人烟。人们现正打算采用这种“辐射绝育法”来使非洲的萃萃蝇断子绝孙。

辐照灭菌  核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