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核能> 巧妙应用放射性



改进材料性能

辐射交联热缩细管改进纤维

电子或γ射线辐照可以改变聚合物如聚乙烯的各种性质。原来的材料是由很长的平行分子链构成的,辐射使这些链连起来。这种过程叫做交联。辐照过的聚乙烯具有较好的抗热性,是很好的电线绝缘包皮材料。经过辐射可以把适宜的聚合物结合到纤维基底上。用这种方法可以制造各种不吸尘土的织物。

化学药品合成

使用高能γ辐射可以引发某些化学反应。在实验室里可以进行很多这样的反应,但相对来讲多数反应是不经济的。然而有一个例外,这就是溴乙烷的生产。此为挥发性的有机液体,在有机材料的合成中用作中间化合物。Co-60源的γ辐射在溴化氢和乙烯的化合中起催化剂作用。人们发现作为催化剂的γ射线比化学催化剂、紫外线光电子轰击都好。通过这种独特的方法每年生产数量不少的溴乙烷。另外,在商业上,重要的化学制品聚乙烯也是由钴的γ射线轰击乙烯而产生的。

木材塑化加工

经γ辐照生产的新型木质地板市场需求量很大。木材用塑胶浸泡,并通过一束γ射线。这束γ射线改变了塑胶的分子结构,使木材表面光滑并能防火。产品的外观没有什么变化,但材料都变得非常坚硬,在公共场所使用这种木材是合适的。此外,还可用类似的辐照技术制作经久耐用的建筑用材,如花砖。

辐射技术的应用  引发种子的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