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原子学说的起源



原子观点复活

古代对物质结构奥秘的探索,只能靠想象,靠思考。那时自然科学还没有从哲学中分离出来,原子只是哲学上的猜想,没有条件靠精密的实验加以证实。尽管原子说是一种很深刻的见解,但终究还是没有科学论证的一种猜测。至于一种物质能否转变为另一种物质,在那时候,科学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相应的高度,物质的内幕在理论上没有揭开,所以只不过是想象而已。

原子是不是真的存在呢?原子是不是构成物质大厦的“基本砖石”呢?一种原子是否能转变成另一种原子呢?人类为探索这些问题,走过了极其漫长的道路。

德谟克利特的原子学说,在整个封建时代,没有人去证实它。当时,化学为了适应封建主的特殊要求,走进了炼金术和炼丹术的泥坑,致力于寻求点石成金和长生不老的秘方。不仅如此,它还受到了封建的神学思想的束缚。当时,科学由古代社会的图书馆和科学院搬进了中世纪的教堂。于是,对“圣典”条文的研究代替了对自然的研究。从物质结构的争论,转移到另一种争论,去争论什么一个针尖里能住得下几个天使,以及天使吃些什么东西等等。

就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原子学说在长达二十个世纪的时期里竟为人们所遗忘。

一直到18世纪中叶,俄国人罗蒙诺索夫(1711~1765)才把原子观点复活起来,1808年,英国人道尔顿又加以进一步的总结。这样就结束了化学史上的愚昧的炼金时代,保证了化学向前健康的迅速发展。因此,化学中的新时代应该说是从原子论开始的。

这个时代的原子论的基本内容有如下几点:
  (1) 物质是由最小的微粒——原子组成的。原子就是不能再分的最小微粒。
  (2) 同种的原子在重量、大小和其他性质上相同。
  (3) 一切原子都处在不停地运动的状态。

古希腊哲人的原子观  原子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