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武器来势汹汹



美国具备一切条件

科学进步不是由个别科学家的意志或认识决定的,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一定的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又在推动着历史的行动。

上述种种情况说明了一个事实,原子核能这枝箭已经上了弦,它迟早是要发出去的。不管有没有爱因斯坦签名的那封信,核能的军事潜力已被各先进工业国注意到了,原子弹的出现只是个时间问题。至于它的出生地点在哪里,这就要看那一个国家的地理环境、经济实力、技术力量和组织能力了。

只有美国,当时具备了一切必要的条件,其中关键的是有人才。我们需要指出,在这个阶段,美国这个开放性的国家对于知识分子是能够信任的,而且在工作的过程中,能逐步团结一大批有不同政治观念、不同民族、不同国籍的科学家一道工作,甚至像费米这样从敌国来的人,他们也给以重用,这是很不简单的。虽然这些人并未获得满意的评价,但在工作上充分发挥了作用。科学家为了某种共同的事业进行合作,成为今后国际科技经济关系中的一个良好的先例,在军事上这个涉及国家存亡攸关的大事都可以容人,那么国际间还有什么问题不可以合作的呢?

原子能的释放,在实验室里已经被科学家认识到了,但它在实际应用当中能否成功以及究竟有多大威力,至此,还是个谜。

试爆第一颗原子弹